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器乐展演 精彩迭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6

11月19日举行的戏曲器乐演奏,首次将戏曲乐队各个专业登台演奏列入全市戏曲演艺大赛。这既是对戏曲会演的完善与补充,也是对幕后默默奉献的音乐伴奏工作人员的尊重与鼓励。

戏曲是综合艺术,音乐伴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乐队俗称“场面”,打击乐又称“武场面”,弦乐称为“文场面”。“三分演员七分场面”的说法,是强调好乐队对剧目成功的重要性。不过,以伴奏为主的岗位性质,决定着乐队演奏员只能当幕后英雄。此次演艺大赛把演奏员郑重地从幕后请到前台一展身手,令人耳目一新。

器乐演奏荟萃了全市蒲剧、豫剧、眉户3个剧种的9个剧团、14位优秀演奏员,以6种乐器演奏了15个节目。其中,鼓板演奏2人:河津市小梅花蒲剧团张顺的鼓板演奏、绛县豫剧团吴子浩《击乐组合》;板胡演奏4人:绛县豫剧团单垣举《抬花轿》、临猗县眉户剧团姚鲲《花梆子》、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金如《尧乡情》、盐湖区蒲剧团王飞《妙韵天成》;唢呐4人:盐湖区蒲剧团邵宇博《胜利秧歌》、河津市蒲剧团李源《一枝花》、临猗县眉户剧团姚鲲《正月十五闹雪灯》、万荣县蒲剧团梁晓晨《百鸟朝凤》;笛子2人:运城市蒲剧团宁凡华《扬鞭催马运粮忙》、新绛县蒲剧团宋小伟《蒲乡情韵》;二胡2人:河津市小梅花蒲剧团荆凯奇《喜送公粮》、盐湖区蒲剧团杨杰鑫《战马奔腾》;小提琴1人:运城市蒲剧团苏华龙《新春乐》。

各位演奏员功底扎实、技巧过硬、各展绝技、精彩迭出。这场别开生面、高水平的地方戏音乐盛会,赢得了观众热情的喝彩与掌声。

参加本场演出的夏县蒲剧团青年优秀须生闫泽主演的传统戏《赵氏孤儿》选场,以动听感人的唱腔,有棱有角的表演,着力塑造了春秋时晋国程婴,为保忠良之后忍辱负重、舍子救孤、侠肝义胆的感人形象。

旦角新秀刘孜演出的是《柜中缘》选段。她扮相俏丽,台步轻盈,对甩大辫、劈麻、捻线、合线等技巧和“舞青麻不由我心驰神往”唱段情真意切的演唱,均达一定水准,较好地刻画了小家碧玉许翠莲勤劳俭朴、活泼可爱的艺术形象,受到观众的好评。

盐湖区蒲剧团青年旦角演员陈瑞丹在《失子惊疯》一剧中扮演李月英。她以声情并茂的唱念和层层递进的表演,将人物遭诬、遇难、失子、委屈、悲伤、怨愤、疯癫等情绪变化,表达得生动贴切、扣人心弦。她的滑步飞跪、探海、下腰、垛子、水袖技巧尤其出彩,成功塑造了李月英生动丰满的悲剧形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