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保留剧目高品位——河津市蒲剧团专场演出观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6

▲《刘胡兰》剧照

在观众的热切期待中,河津市蒲剧团折子戏专场于11月19日晚热演蒲景苑,剧场效果强烈,受到观众好评。

移植剧目《香莲案·杀路》一场,与蒲剧传统戏《明公断·杀庙》剧情大同小异,说的是贪图富贵的陈世美丧尽天良,差韩琪追杀原配秦香莲母子。得知实情的韩琪义释香莲,自刎身亡。不同的是,场景由庙内改在路上,并增加了热心好义、鼎力相助、同为荆州老乡的店家这一贯穿性人物,使剧情结构更加合理。

该剧中,青年优秀须生严望荣以激情饱满、层层推进的唱腔和表演,深刻挖掘了善良、正义、济困、怜弱的人性闪光点,塑造了韩琪感人的义士形象。著名青衣李爱玲入室弟子、秦香莲扮演者牛爽,经过几年历练,表演艺术更加成熟,与店家扮演者杨旭等珠联璧合,将该剧演得精彩连连。

主演《武松杀嫂》的新秀张婷,深入人物内心,通过自然流畅的唱做表演,将潘金莲幼丧父母、与人为佣、怨配丑夫、受骗失身、沦为罪犯的经过和盘托出,坦承“美女爱慕英雄”,恳求武松动手为兄报仇,使观众在痛恨潘金莲的同时,对酿成这一悲剧的社会原因,多了一些深层思考。这一情节的安排和社会效果,当是主创人员的初衷。

扮演武松的王建斌身手矫健、气宇轩昂,准确表达了盖世英雄武松对潘金莲悲剧人生流露出少许同情,但无论如何也难消杀害兄长的深仇大恨,最终狠心、咬牙、手刃恶妇的情感变化,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

优秀老旦演员乔玲玲和袁万荣联演的《出潼关·母训》一场,再现了王莽篡汉自立为帝时,潼关守将、驸马吴汉扣押汉室后裔刘秀,吴母道出王莽与吴汉杀父、篡汉的内情,严训其子,反莽扶汉、保国安民,并毅然自尽、断其后顾之忧的悲壮一幕。乔玲玲台风稳健,唱腔情动于中,表演棱角分明,着力塑造了一位胸怀天下、义薄云天的老夫人形象。

再度出场的全市戏剧会演二度金奖获得者牛爽,主演的是革命现代戏《刘胡兰》选场。她的唱念节奏鲜明,喷口有力,优美动听,表演层次清晰,将刘胡兰为理想慷慨就义,与奶奶难舍难离,对党无限忠诚,“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短暂而壮丽的人生,演绎得自然流畅,真切感人。

最近几个月,河津市蒲剧团一边送戏下乡,一边担负着排演新创剧目《贤相裴度》的特殊任务。虽然事务繁忙,该团仍然以严谨的职业操守和善打硬仗的拼搏精神,圆满完成了会演任务,令人感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