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从《棋魂》逆袭说起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9

前段时间,《雷霆战将》因剧情背离史实、《鹿鼎记》因选角不符、《狼殿下》因台词狗血,口碑相继“扑街”,而网剧《棋魂》却低调走红,豆瓣评分从开始的7.6分一路上涨到8.4分。

其实,早在2018年,《棋魂》就被爆出将翻拍真人剧的消息,不过并不被大家看好,不少原著粉甚至直呼“拒绝”,表示漫画中的“佐为”无人能及,翻拍只会毁掉经典。而在网剧《棋魂》推出的预告片中,褚赢(即佐为)的形象也被全网群嘲,这与原著在粉丝心中神圣且不可撼动的地位有极大关系。

由堀田由美和小畑健创作的漫画《棋魂》人气颇高,从1998年开始连载,销量达800多万册,后改编成动漫,收视率也一直居高不下,被奉为经典,成为很多人的青春记忆。拥有众多粉丝的经典之作被翻拍成真人剧,观众备受期待的同时,更多的是担忧。

也就是这样一部不被大家看好的剧,开播后凭借观众的自发推荐一路逆袭,获得高评分、好口碑,它究竟有何魔力?笔者带着这样的好奇开启了追剧模式。

全剧共36集,讲述了一次偶然的机会下,男主角时光在爷爷的阁楼上,发现了一个古老的围棋棋盘,从而与盘踞在棋盘内、已有千岁的南梁围棋第一人——褚赢相识,并在他的影响下,成为一名职业棋手的故事。本以为主角有了“棋神”的加持,便能一路“开挂”,但令人惊喜的是,该剧没有延续奇幻剧一贯的“雷人”模式,反而较为关注角色成长的心路历程,突出了个人特性,人物塑造较为成功,这也是笔者眼中这部剧的最大魅力。

剧情伊始,童年的时光不忍看到棋手输棋后的失落和难过,无法认同褚赢“人生只有围棋”的意义。虽然年幼,但他的自我意识非常明显。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时光从朋友身上看到了围棋的魅力,也慢慢明白了输掉棋局对于真正热爱围棋的人来说,更深的意义在于加倍努力提升自己的棋艺。他开始好奇,逐渐对围棋产生了兴趣,在褚赢的帮助下,开始为了朋友、为了团队荣誉发奋练棋。一次次的比赛,让他体会到下棋的酸甜苦辣,也让他更加坚定成为职业棋手的信念。从对围棋不感兴趣,到为了成为职业棋手不断奋进,从为别人下棋,到最后为自己而战,时光的成长和进步,让观众在不觉间也生出了为梦想奋斗的力量,原著里热血的人物形象被诠释得十分到位。

此外,其他人物角色的设计也可圈可点。褚赢虽然是千年来围棋第一人,但并没有完全被神化。他在与时光的相处中,逐渐学到了“人生不只是赢棋,还有比赢棋更重要的事”,二人互相影响,共同成长。从小就热爱围棋的吴迪,面对高考与围棋二者不能兼顾时的纠结,就像我们在面对现实与理想之间左右衡量的真实写照。还有天赋异禀依然不断努力的世界冠军之子俞亮,以及努力多年没能成为职业棋手但仍在坚持的众人,甚至兰因寺的和尚、棋盘加工厂的工人、澡堂里的搓澡工等这些不知名的小角色,他们虽微小如萤,但却温暖有光,也使得整部剧更加完整、有看点。

其次,在笔者看来,该剧成功之处还在于剧本的完美“落地”,将故事背景从日本转到中国。日本平安时代第一国手佐为转身成为中国南梁围棋第一人褚赢,整个故事的推进更加符合中国传统文化氛围,让国内观众有了更深的代入感,也更加信服故事的发生。此前,也有不少呼声很高的国外剧被翻拍,但都因文化氛围不同、历史背景差异让剧情显得十分违和,观众难以感同身受,口碑走低、收视率下降也是必然。

此外,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棋魂》每一集片头都有“指导单位:中国围棋协会”“围棋指导xxx”等字样,片中出现的每一局棋都十分考究,想必为了能传达给观众更加专业的围棋知识,让整部剧达到更好的视觉效果,制作团队付出了很多心血。好的作品总能被观众看到。

当然,除了这些之外,该剧好看还离不开合适的选角、演员的精湛演技以及高质量的剧本等,这些都是基础。诚然,《棋魂》也存在强拉人物感情线、服装造型不符合受众审美等槽点,但笔者认为,瑕不掩瑜,在近些年的“漫改剧”中,算是较为成功的一部,值得一看。(贺雪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