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创新引领亚宝一枝独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7

见习记者 余 果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许多企业艰难度日,但是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亚宝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上缴各种税费2.3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7亿元,逆势增长让人眼前一亮。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亚宝药业为什么能持续增长?

创新!这也是亚宝药业近40年来最有力的一个武器。它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一幅标语。在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的脑海里,创新是一个系统的、逻辑严密的工程,涉及多个方面,环环相扣。

创新是亚宝药业的立业之本,一直流淌在亚宝药业的血液里。在任武贤成为芮城制药厂(亚宝药业前身)负责人之前,他在厂里当过操作工、保管员、技术员,担任过技术科长、副厂长、总工等几乎所有的职位。能够逐渐被上级认可,一直被同事尊重,就在于他一有时间就钻研技术和思考企业的发展。

任武贤认为,人才是创新的关键。亚宝药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壮大,就是靠着强大人才团队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如今,亚宝药业总监以上的管理者,其75%都是“引进来”的。引进一个人才,就相当把一整套的思维方式、逻辑架构乃至激情与活力都注入亚宝。

生产创新

加大新技术应用力度

产品创新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核心技术是企业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关键。为此,亚宝药业结合现有产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通过对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产品竞争力。

透皮给药产业化应用技术。亚宝药业建有透皮给药山西省重点试验室,丁桂儿脐贴、消肿止痛贴、小儿腹泻贴等贴剂类产品所采用的透皮释药产业化应用技术开创了国内中药透皮制剂的先河。

超微粉碎技术。超微粉碎是把原材料加工成微米甚至纳米级的微粉,具有增加药物吸收率、提高其生物利用度、保留生物活性成分、提高药效等作用。

中药提取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国内目前尚未规模化启动的中药自动化控制技术已在亚宝药业规模化使用。该项技术使中药提取液一次合格达100%。

除此之外,中药真空干燥技术、缓控释技术、中药指纹图谱等一系列创新技术的应用,不但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质量,而且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和核心竞争力的增强。

研发创新

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是企业的未来。30年前的芮城制药厂,由于技术落后、产品不对路,到1990年时,企业已经危机重重。

任武贤在他上任厂长的第7天,购买了“维脑路通”工艺。1992年,研发了“宝宝一贴灵”(丁桂儿脐贴)中药专利产品。随后,亚宝药业转危为安,开始呈现出勃勃生机。

近年来,亚宝药业从创新药、仿制药、中药和大健康产品四大板块进行研发布局。

创新药研发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专注于糖尿病、抗肿瘤等治疗领域,开发具有国际市场前景的新药。目前,有5个创新药已经获准进入临床阶段。

开发干细胞药物。2019年3月,我国出台了《体细胞治疗临床研究和转化应用管理办法》。为了能够在干细胞治疗领域技术领先,亚宝药业与国内外多所科研机构合作开发干细胞药品,力求在生物药领域寻求突破。

仿制药研发。为了提高仿制药的质量,使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保持一致,国家要求所有的化学药都要进行一致性评价。未来,只有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才有资格参与国家的集中带量采购。通过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政策,一方面提高了药品质量,另一方面降低了医疗费用。目前,亚宝药业已经拿到7个仿制药批件,有4个产品通过了一致性评价,通过数量全省排名第一。

在做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同时,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亚宝药业还加大了原料药的研发力度。目前,亚宝药业已经拿到4个原料药批件。今后,亚宝药业将围绕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开发技术壁垒高、原材料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仿产品,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中药研发以临床为导向,挖掘具有显著临床优势的经典名方、医院制剂以及民间经典验方进行立项研究。

大健康研发。据相关文献介绍,中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定义的人群只占总人口数的15%,剩余70%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15%的人处于疾病状态。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16万亿。

为了抓住16万亿的大健康市场,亚宝药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功能营养食品、中药保健外用制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为研发方向,开发了多款大健康产品。目前,亚宝药业已经完成了75个产品的生产许可备案。其中,亚宝药业自主研发的唯源素®是全国第二款特殊医学用途的食品。今年亚宝药业还有2个产品能够上报,以后每年至少开发2个此类产品。

营销创新

保持快速的反应能力

在很多80后,甚至90后的脑海里,“宝宝一贴灵,天下父母情”这一广告词,是难以忘记的回忆。当时很多人感叹,亚宝药业能够花费100万元在中央电视台等大型媒体做广告,真的是大手笔。

任武贤认为,好的产品就应该采用最有效的方式,广而告之。靠着成功的营销手段,企业销售不断攀升,亚宝药业也在全国打响了自己名气。

以科学的态度去创新发展,当然也要以科学的态度面对坎坷。医药行业存在着投资大、成功率低的特点。亚宝药业的态度是允许失败,成功则一定有奖励。

消肿止痛贴现在是亚宝药业的拳头产品,但是在2013年前,由于销售策略不对路,业绩平平。

为此,亚宝药业组建新的营销团队,采用新的营销策略。但是经过半年努力,结果铩羽而归,还带来1660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整个团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而任武贤顶住压力,让大家放下思想包袱,总结经验,大胆尝试,终获成功。2014年,消肿止痛贴销售额达到1.39亿元。

现在,亚宝药业能够根据国内外市场和政策的变化,快速地制定自己的营销策略,把自己的销售网络延伸至社会的各个角落。

生态创新

从战略的角度寻求突破

企业要发展,必须从战略的角度进行全方位的生态创新,要把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为此,亚宝药业积极搭建创新体系,改进经营模式。

为了进军生物医药领域,实现从传统制药向生物制药的转型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亚宝药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团队入驻亚宝院士工作站,参与企业自主创新。并于今年8月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签订了“双特异抗体”的合作。“双特异抗体”的合作,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双方还要在儿科、抗病毒、抗肝炎等领域进行全面的长期的深入合作,进一步借助国内顶级研发机构的实力,实现从传统药企向生物制药的转型发展。

走自主创新之路,必然会越来越多地面对国际化竞争。为了更从容地参与国际竞争,亚宝药业在北京建设了符合美国FDA标准的制剂生产线,在山西建设了一条符合欧盟标准的制剂生产线、6条符合美国FDA标准和欧盟标准的原料药生产线。目前,拥有美国FDA认证的生产线的企业,全中国只有10余家。这些国际认证的通过,标志着亚宝药业的生产装备水平和生产管理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更便捷地掌握世界最前沿的技术,亚宝药业直接在美国本土设立了研究院。目前,亚宝药业的高密度聚乙烯药用塑料瓶通过了美国FDA审核,获准进入美国市场。拳头产品丁桂儿脐贴获得加拿大天然健康产品上市许可,索拉非尼片获得美国FDA暂时批准文号,原料药更是远销美、日、德、土耳其等14个国家。

500年前的晋商靠着敢为人先、吃苦耐劳和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断拓展商业版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500年后的今天,以任武贤为代表的新晋商,面对着资本、生产、科技、贸易全球化的世纪考题,继往开来,攻坚克难,必将书写出一段属于自己的传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