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电商助力,一路鲜果飘香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7

通讯员 贾蓉娜

虽是寒冬,但在万荣县汉薛镇汉薛村,范晓辉的电商公司依然忙碌着。上千平方米的发货仓堆满了即将发走的新鲜水果,工人麻利地在套袋、装箱。网店每天都有上万件订单,最多的一天发货量达到1.5万件左右。

严冬即将来临,范晓辉和果农们一起在忙碌中传递着浓烈的热意。

农特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最远卖到印尼

“我们的万荣苹果最远卖到了印尼。当时是一位长沙的老顾客在网上购买了苹果后赞不绝口,将万荣苹果介绍给了印尼朋友。”范晓辉说。

范晓辉20岁就开始做果业信息,以前信息不像现在这么通畅,就靠两条腿走南闯北。每天坐等客户上门,收购价格也上不去。如何让种果树的乡亲们多挣点钱?

范晓辉开始利用多年来积累的人脉销售自家的苹果,销售范围也逐渐由自己的果园扩大至全村。今年,范晓辉和一名在南方从事电商平台销售的朋友共同成立了万荣县大江电子果品经营有限公司,电商销售日渐走向企业化、规模化。

截至目前,范晓辉先后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多个大型电商平台开设店铺,并与百世汇通、中国邮政等快递企业建立合作。

“互联网+”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万荣农特产品,范晓辉成了各大农业博览会、农特产品展销会上的常客,先后赴北京、山东等地推广,进一步拓宽销路。此外,抖音、淘宝直播等新媒体也都成了范晓辉的宣传推广渠道。

6个月时间,范晓辉的农特产品生意毛利润达到4000万元。

足不出户卖出好价钱

仅中低端果就卖了10万元

随着范晓辉的电商生意越做越大,当地村民们的腰包也一天天鼓了起来。目前,范晓辉的公司已与周边60余个村建立合作,上万亩土地上产出的农特产品都搭着“电商快车”销往全国,果农“足不出户”卖出好价钱。

“以前,果客来收购,不是压价格就是压斤数,由于消息不灵通,果农们被客商低价买断的事屡见不鲜,只能忍气吞声。我成立公司的初衷就是不欺客商、不亏果农,让我们万荣的苹果不论是低端果还是中端果,都能卖得出去。”范晓辉说。

除了鲜果销售的收入,农忙的时候,果农们还在范晓辉的公司里打工,帮助打包、装车、发货,每人每天有200元左右的工资。

张伟,万荣县汉薛村人,家里种着18亩果树,往年苹果摘完后,就堆在家里等买主,或是花钱放进村里的果库,静待果客上门收。

“2015年的时候,苹果行情不太好,等到过了年3月份,才以8毛钱一斤的价格给卖了,辛辛苦苦一年到头,还赔了钱。”提起往年卖果经历,张伟红了眼眶,“现在,有了老范的电商销售,不管是市场行情怎样,他都能给我们一个公道价,果农再也不发愁苹果卖不出去了。”

今年,张伟的苹果早早地卖光了,18亩苹果总共卖了十几万元,闲不住的老伴王晓赞又与邻里的妇女结伴来到范晓辉的公司里打工,“年纪大了,毕竟不如年轻人干活利索,她们小媳妇一天挣200多元,我这个老太婆一天挣个150元也挺知足啦。”

范晓辉的公司生意最火爆的时候,仓库里就有近200名工人在从事分拣、包装、发货工作,带动周边上千人就业。

随着网店销量日渐增多,水果的收购价与售价也稳中有升,范晓辉与果农之间建立了良性循环。

电商网点贫困村全覆盖

农民冬天当起了“店小二”

在万荣,越来越多的人像范晓辉一样,搭乘“电商快车”增收致富。截至2020年10月,万荣县发展本土电商100余个,乡村两级电商服务站193个,61个贫困村实现电商网点全覆盖。

为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问题,万荣县充分发挥电商作用,于2020年3月举办了“齐心战疫 八方助农”和“一亩田”县长公益扶贫直播活动,县政府副县长宋晓英亲自直播,销售万荣苹果10.6万公斤。5月在皇甫乡袁家村开展了“山杏有约、相约袁家、杏好有你”直播活动,仅半天时间,就接到4800余个订单,销售额达14万余元。

在“庆丰收 迎小康”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万荣县18个网红团队40余名主播,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分别在主会场直播间进行线上销售,共销售30余类产品100余万元。

2020年,万荣县围绕电商直播,以“全民做直播”的新模式,对电商从业者、贫困户等人群通过系统培训,创新电商发展模式,打造一批本地化网红直播团队,截至目前共进行各类电商培训16场,培训近千人次。

新时期塑造新农民,越来越多的农民春秋季拿锄头、冬天拿起鼠标当起了电商“店小二”。2018年,万荣县王显乡王显村入选阿里研究院公布的“淘宝村”,填补了山西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同时,万荣电商模式先后4次被编入全国性的电商示范教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