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芮城:交出发展新答卷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7

■本报通讯员 曹 飞

▲芮城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观景台 肖永杰 摄

今年以来,芮城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生态固本,业态增效”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两园四区”为目标,交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人民之家及智慧能源中心项目建设全面铺开;通用机场主体建筑初具规模;“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即将全线贯通;县人民医院住院病房投入使用……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拔地而起,蕴含勃勃生机和无限希望。

按照“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思路,芮城县坚定“生态固本,业态增效”不动摇,紧紧围绕“两园四区”总体布局,积极谋划项目“四库书”,突出“六新”做文章,既建好当前,更注重长远,着力充实发展“百宝箱”。芮城县委书记张建军、县长尚玉良坚持雷厉风行、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靠前服务、精准调度,坚持项目承诺“不松口”、项目实施“不松手”、项目引进“不松气”,将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头号工程”,出台招商引资方案,全面实行“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项目推进机制。

今年上半年,芮城县共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130.79亿元,占全年任务87.19%;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30.93亿元,开工率70%;县财政项目支出5.52亿元,为企业融资4亿元,累计划拨土地118.35亩;新孵化创办小微企业260户,完成年度目标114%。特别是成功签约总投资51.59亿元的芮城能源互联网试点、总投资52亿元的芮城生命健康产业园等新兴产业项目,一举打开芮城县换道领跑新局面。截至6月,芮城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在全省117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进度”“盘活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等考核指标也位居全省前列,获得省财政厅奖励300万元。

企业创新力度加强

今年以来,芮城县立足实际、精准施策,通过实施“六个一”硬核措施,周密部署全县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强力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

一是坚定一个意识,即坚定“创新为上”意识;二是组建一个团队,即在企业产学研合作和行业龙头企业技术支持的基础上,组建研发团队;三是悬挂一块牌子,即推动相关企业整合现有技术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悬挂“县级企业技术中心”牌子;四是印发一份文件,即印发红头文件成立研究机构,明确职责,确定年度技术创新目标和经费保障;五是确定一个研发课题,即企业要明确本年度研发方向和研发课题;六是列支一笔经费,即企业要明确列支技术研发经费,以保证研发活动正常开展。

如今,全县37家规上企业全部达到“六有”标准,即有研发机构、有机构牌子、有研发场所、有研发人员、有研发课题、有研发经费,提前实现了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走在了全省前列,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在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同时,芮城县在建设高质量“民生幸福标杆”方面,也不断探索创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芮城县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有”目标,倾斜更多财力,创新体制机制,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让人民群众享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6.45亿元的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全长93.4公里,目前已完成80%,沿黄产业带同步增设的36个农副产品收购点成为当地群众便捷销售通道。全线贯通后,将惠及全县7个乡镇24个行政村24余万人,成为带动沿线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

作为芮城十大民生工程之一,芮城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大楼工程于7月上旬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的12层综合楼新增住院床位200张,医院总床位达到600张,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就医就诊条件。

人居环境更加整洁

今年以来,芮城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把农村环境整治与绿色发展理念相结合,把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与全域旅游相结合,把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发展与美丽乡村清洁工程相结合,全面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亮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全县10个乡镇全部建成省级生态乡镇,45个村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

与此同时,芮城县科学决策,精心谋划,对标一流,拉高标杆,在全市率先增设专门创卫机构——芮城县城市卫生中心,成立7个专项攻坚组,从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交通秩序、餐饮经营单位等8个方面,建立了抓协调、定标准、搞督查、交清单、促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靠前指挥、上下联动、全程跟进、全面落实”的工作格局,不断引深生态文明建设。今年8月12日,该县荣获“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

如今,芮城的水更清了、城更绿了、村更美了。全县水源地23项检测指标卫生合格率全部达到100%,全县10个乡镇的农村饮用水枯水期和丰水期水质卫生合格率均达到100%;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5.59%,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分别达到42.18%和37.47%;5月29日,芮城县入选“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荣列全国第63位。

产业融合方向明确

今年以来,芮城充分发挥“旅游+”功能,不断培育新业态,提升发展新水平。

依托苹果、花椒、屯屯枣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引领印象风陵渡、田康思睿庄园、南磑万亩循环农业示范园开展乡村休闲旅游试点工程,相继建成“一轴二带八区十园十村”,实现“旅游+农业”科学布局;依托总投资36亿元的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和23亿元的光伏二期工程,全面推进以“农林光互补”模式种植油牡丹,发展光伏旅游,实现“农光旅融合”“林光旅融合”,把沿山一带打造成为新能源、新旅游、新农业、新业态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旅游+工业”融合共赢;依托圣天湖、大禹渡等特色景区,大力发展体育运动休闲产业。圣天湖景区积极开展山地自行车、全民健康跑、全国钓鱼大赛、龙舟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民间体育健身运动,实现“旅游+体育”齐头并进;依托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地域特色,开发《朝元图》、芮城麻片、永乐桃木剑等特色产品,实现“旅游+文创”相得益彰;依托永乐宫、九峰山、百梯山、印象风陵渡等旅游资源和产品,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依托亚宝药业,发展大健康产业,不断拓展全域旅游内涵和外延,实现“旅游+康养”共同发展。

节庆活动亮点纷呈

城乡面貌的大幅提升,也增添了芮城的底色与信心。

8月28日,以“强国一代有我在”为主题的第三届“行囊记忆——2020年大学新生欢送典礼”在芮城县体育馆隆重举行。1700余名芮城优秀学子收到了由县委、县政府为他们准备的家乡行囊和文化礼品;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前夕,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来到芮城,对全县“三农”工作的丰硕成果予以高度肯定;9月26日,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中国县域绿色发展(芮城)论坛会在芮城召开,为芮城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经验和理论支持;10月18日,以“辉映永乐”为主题的山西(芮城)永乐宫第十届书画艺术节成功举办。节会期间,芮城县委、县政府专程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芮城籍企业家代表、创业精英回到家乡,参加“运才兴运”芮城专场活动,共谋芮城经济社会发展大计。这次活动的举办,是该县贯彻落实全市“运才兴运”安排部署的超前行动,也是持续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升级行动。

观滴水可知沧海。勤劳智慧的古魏儿女,正在建设“两园四区”的征途上,跃马扬鞭,奋勇争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