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打好“农”字牌 让群众笑意更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23

□范 娜

从平陆县部官乡西祁村采访归来,村民们的一张张笑脸,一直浮现在笔者眼前。

这些笑脸各不相同,但都发自肺腑。这些笑中,有因为生活环境变好心情舒畅的满意的笑,有做起了副业收入直线上升的满足的笑,有建起了新房给孩子完婚的开怀的笑,有自食其力不给儿女添负担的轻松的笑,有对未来满怀憧憬的期待的笑……各种笑脸叠加在一起,幻化出一个美丽的新农村。

通过剖析西祁村的发展路径,可以发现,让群众满意并露出发自内心的笑,不难,无非是回答好农村、农业和农民最迫切需要改变和解决的问题,让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开展,政策、资金、人才向乡村倾斜,使乡村得到迅猛发展,城乡差距在不断缩小,乡村群众不但过上了田园般的生活,还拥有了可以与城市相媲美的软硬件设施。

我市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做法。

万荣县荣河镇周王村在改善基础设施上,从巷道硬化、铺设排水管网,到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等,一项项民心工程同步进行。美丽乡村建成后,周王村成了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硬件基础设施跟上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等乡村发展软实力也要跟上。万荣县光华乡秦村鼓励退休老干部、村在外人士,用文化引领,将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但提振了乡村精气神,更孕育了乡村好风尚。

农业是保障国家正常运行的根本。只有紧紧抓住农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我们才能拥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从容。

发展农业,实现农业发展现代化,必须走农副产品“特”“优”之路,在高品质上做文章。

在脱贫攻坚战中,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手拉手,心贴心,发挥集体智慧,为农产品提质作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各县在产业上发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和设施农业、功能型农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根植持久致富的基础,让乡村成为现代农业的大舞台。

如果说,农村是根,农业是本,那么,农民就是宝,是坚守农村、助推农业发展的“造血干细胞”。

为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把“人”吸引过来,各级干部八仙过海,各显身手。

稷山县太阳乡石佛沟村曾是个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的小山村,村“两委”规划整村搬迁。2014年,搬迁到新村址后,旧村就成了废弃村。2015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乡、村干部把目光放在了旧村址,规划采摘园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研学游。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必须有个长久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游人多起来,让村民富起来”。

同样,平陆县部官乡西祁村围绕周仓这一人物,打造周仓文化园,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延伸农副产品产业链,让融合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不论是研学游,还是文化园的建成营运,都给冷清的小山村注入了活力,给留守的群众带来了希望,让繁荣和笑脸成为农村的标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