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眉户曲剧联台献演成亮点

——临猗县眉户剧团、垣曲县曲剧团参赛剧目观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1

《洛阳令》演出现场 记者 赵茜 摄

11月18日上午,运城市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安排的是“眉户、曲剧两下锅”。

临猗县眉户剧团率先上场的《顾家妈妈》,说的是改革开放初期,原籍甘肃的唐云天、红柳来到西安谋生。唐云天、红柳年届不惑,形单影只,收养了远赴南非的顾雪飞的两个孩子。单身的唐云天以代课所得收入资助红柳,遭到婉拒。二人同处异乡,同病相怜,传递给观众的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美好愿景。唐云天扮演者许腾飞儒雅庄重,唱做均见功力,与红柳扮演者、山西戏剧杏花奖获得者、二级演员卫城红相辅相成,演出了人物的神韵。

接着上演的是清代戏《半把剪刀》的两个选场。江浙纨绔子弟曹锦棠捐官候补道并设宴庆贺,酒后强暴婢女陈金娥,致其怀孕,却另娶名门小姐梁惠梅。惠梅闺中私通有孕,差陈金娥之弟陈根福给情人报信,后却栽赃将其逐出。金娥生子,被根福送给富商徐清道,取名天赐。母子分离,姐弟失散,多年杳无音信,18年后姐弟相遇,母子重逢。该剧对清代官场的腐败进行了辛辣讽刺和鞭挞。

《寻儿郎》一场,说的是陈金娥儿子被根福送走,不知情由的陈金娥四处打听辗转寻儿,不见踪影,绝望之中欲投河自尽,被好心人救下,并阴差阳错地被收养其子的徐家聘为保姆,引出了后来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扮演青年陈金娥的演员程培扮相清秀俊雅,唱腔优美动听,尤其把人物寻子不得、百般绝望,获救后重燃希望的内在情感表现得十分感人。

《姐弟相遇》一场,扮演陈根福的陈华以含蓄、内敛、细致入微的表演和自然流畅的唱腔,准确把握了人物憨厚、朴实、善良正直的性格特征;扮演陈金娥的是国家二级演员侯娟,二人密切合作,将苦难姐弟的悲欢离合,演绎得生动感人。

《情投意合》是临猗县眉户剧团几十年久演不衰的保留剧目《梁秋燕》之一折,讲述新中国成立之初农村女青年梁秋燕反抗、抵制包办婚姻,争取婚姻自主、大胆追求幸福的故事。秋燕与春生在邻居二嫂的帮助下,地头相见,定下终身。饰演梁秋燕的王佩扮相靓丽,唱腔优美,表演含蓄;扮演二嫂的张娜稳重端庄,热情大方,唱做俱佳,她们配合默契,将该剧演得精彩迭出。

垣曲县曲剧团保留剧目《李豁子离婚》中优秀丑角演员伊李飞扮演龇牙、跛腿的李豁子,媳妇要求离婚,官司打到县长大堂,判决前申诉时,“李豁子闻一言气得跺脚,县长你坐大堂细听我说”申诉自己伺候媳妇的辛苦,对媳妇“出轨”的宽容,一心想生子的盼望,对媳妇离婚万般伤心的大板唱腔,韵味浓郁,诙谐幽默,妙趣横生,令人忍俊不禁。他是全市戏曲界不可多得的丑角演员。

优秀青衣王丽霞演唱《窦娥冤》狱中选段,身着雪白素服,巧用水袖,拜托好心的“狱公公”转告刽子手“不走前街走后巷”,以免年迈婆母受惊的情节,与同名蒲剧形成鲜明的剧种反差。“顷刻间将赴阎罗殿,自送自家祭祀坛”的核心唱段唱得如泣如诉,感人肺腑。质天地、问鬼神时慷慨激愤,令人震撼。

李正果主演的《洛阳令》董宣因处决公主府中恶奴开罪朝廷,奉旨上殿听审前对夫人倾诉衷肠、交代后事时“三十年不曾有夫荣妻贵,拖累你受牵连心中不安”的唱段,情深义重,真切感人。他叮咛夫人,要儿子长大之后“清清白白立在人间”的浩然正气令人肃然起敬,树起了秉公执法、刚正不阿的清官形象。扮演董夫人的李淑芬表演庄重大气,分寸把握适当,唱腔感情充沛,塑造了一位顾大局、识大体的贤内助形象。

两个剧团的演出精彩连连,引来不少观众点赞,令人欣喜。(王思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