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我市参加全省职工演讲比赛载誉归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17

11月11日,为期两天的“时代新人说——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山西职工在行动”全省职工演讲比赛圆满落幕。我市绛县实验中学教师宋杰获得个人一等奖,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吕皓获得个人优秀奖。

此次比赛由山西省总工会主办。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将此次比赛和省总工会正在开展的“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有机结合,用先进事例感染人、用生动故事打动人,在全市广大职工中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

现将宋杰、吕皓两名获奖者的演讲稿摘要编发,以飨读者。

用爱守护每一个孩子的梦想   宋杰

尊敬的评委老师、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一名高中英语老师、班主任,我所在的绛县实验中学,原来叫南凡中学,是大山深处的一所三类村镇高中。工作这些年,我得到的大大小小的荣誉有不少,其中有两个县级荣誉,虽然不高,但我最在意,一个是“县劳动模范”,一个是“县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说到“学生喜爱”,我想从下面的故事说起。

按照学校惯例,每个周日,学生返校的时间是下午4点半。但是在我班,有一个叫李强的学生,连续几次都没能按时到校,而且从来不请假,哪怕是打个电话、发个微信都没有。我的心情也从开始的着急、不解、疑问到最后有点生气。

事后,我问他的时候,他什么也不肯透露。可当我说出“如果再不说实话,我就要联系家长”的时候,这个15岁的男孩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夺眶而出。

李强的妈妈和哥哥都是残疾人,他的爸爸在他10岁那年死于一场车祸。从此,所有的家庭重担就落在了年仅10岁的小李强身上。做饭、烧水、照顾妈妈和哥哥,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那一刻,我才知道了他不打电话、不发微信,是因为买一个哪怕最简单的老年机也舍不得;我才知道,他不能按时到校,是因为他在课余时间要打工挣钱。

随后,我立即向领导汇报了李强的实际情况,学校决定免去他的一切费用。而我,也竭尽所能地去帮他。给他辅导功课、到家里家访、买一些生活必需品、留些生活费,陪他度过高中三年的时光。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被忻州师范学院录取。在回母校做事迹报告时,他说:“非常感谢有一群可亲可敬的老师在帮我守着梦、守着希望。”

当李强背上行囊开启他全新一段人生旅程的时候,我也将我的从教生涯像过电影一样来了一次回放。

2006年大学毕业,我从陕西宝鸡来到了400多公里以外的山西运城,成了一名人民教师。从此,山西成了家乡,而陕西成了故乡,这一干就是14年。

2011年,我结婚了。原本作为外地教师有15天婚假,可婚后第5天我就回到了学校,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当高三班主任,我知道学生需要我。从此,我也开始了长达十年与爱人分隔两地的生活。那年我29岁,是我工作的第5年。

2015年,陕西省出台政策,鼓励陕西籍大学生返乡工作,即使面对优厚的待遇,面对朋友家人的劝说;即使16名陕西老乡都回了老家,我依然选择留下来。那年我32岁,是我工作的第10年。

2019年,我的学生苗申奥被宁夏大学录取,实现了我校211重点大学“零”的突破。那年我36岁,是我工作的第13年。

我的学生大多是来自家境普通甚至贫寒的学子,只能选择我们这样的学校。

可朋友,你知道吗?在这类学校,能考上本科,甚至冲刺一本大学的难度非常大。但即使这样,我依然用爱守护着每一个孩子的梦想,帮他们实现从知识脱贫、文化脱贫、精神脱贫到家庭小康、教育小康、全面小康。

有人问我,你把人生中最美好的14年留在了异地他乡到底为什么啊?是啊,为什么啊?因为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我深深地爱着你,我朝夕相处、心心相念的孩子们啊!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的梦想。

成才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

用爱守梦,托举希望!

(宋杰)

6微米的极限挑战  吕皓

6微米的极限挑战

朋友,听到我的演讲题目,你可能要问6微米有多厚?大家熟悉的一张A4纸厚度是120微米,那么6微米就是A4纸厚度的二十分之一,它是目前铜基新材料领域里高性能压延铜箔厚度的极限峰值。

今天的演讲,我就从这个高性能压延铜箔说起。我所在的企业中条山集团,是全国三大铜业生产基地之一,随着改革浪潮和经济全球化冲击,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挑战和历史机遇。

在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的引领下,围绕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时代课题,集团领导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聚焦“六新”,率先突破,将目光投向了铜基新材料中的明星骄子——压延铜箔的研发。

压延铜箔,薄如蝉翼、韧如金刚,具有较优的导电性、导热性和延展性,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中,同时因为更适用于5G终端高频高速信号的快速传输,所以成为第四代工业革命的重要材料,有着广阔的用途和高附加值。

然而,技术壁垒、成品率低的现状,导致我国所使用的高性能压延铜箔材料主要靠高价从国外进口,这严重制约了我省铜基新材料的研发,迟滞了我国迈向高科技领域的步伐。

白手起家、从无到有,靠的不仅是能吃苦,更多的是一种不放弃、不服输的劲头。

我们曾到德国、日本考察学习,在人家的地盘上,不但看不到核心工艺,有时还要忍受国外工程师的傲慢和不屑。这深深地刺痛了在场的每一位中国人,我们咬紧牙关暗暗发誓:外国人能做的,我们同样能做,而且要做得更好!

没有技术援助、没有案例参考、没有顶尖设备,要想打破铜箔元素结构,重构新型铜材料,其难度犹如登天。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在企业精神理念的感召下,集团的23位年轻工程师,秉持“心心专一艺、事事在一工”的信念追求,一头扎进了项目攻坚之中,一干就是3年!

企业现代化的实验室是我们的战场、也是家,除了必要的考察交流,我们吃睡都在这里,策划、讨论、实验、分析、总结,反反复复调试,小心翼翼坚持。一卷3吨重的高性能压延铜箔,展开足有6万米长,要保证6万米长度的产品在生产中不断带、无褶皱、不氧化,其加工控制难度无法想象。

在无数次失败阴霾的笼罩下,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年轻队伍,于困境中寻找希望、从挫折中淬炼担当、在坚持中创造奇迹。试验,再试验一次;坚持,再坚持一下;放弃,绝不放弃!

2019年,中条山集团领衔的6微米压延铜箔项目,在技术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建于精诚、工于品质的转型发展重点工程“高性能压延铜箔”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作为我省铜基新材料的领头羊,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更为我省在新材料领域的创新探索积累宝贵经验。

唯有转型才能摆脱困境、占据主动;唯有转型才能披荆斩棘、蹚出新路;唯有转型才能乘势而上、领跑未来。

不做守成将,但做弄潮儿。你看,中条儿女正与3700多万三晋英杰一道,步履铿锵、斗志昂扬,牢记领袖嘱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转型发展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吕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