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弘扬老区精神 助力老区发展

——全市老促会工作交流暨盐湖区现场会参观纪实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18

▲与会人员参观牛庄惨案纪念馆 记者 王捷 摄

□王云侠

11月10日、11日,运城市老促会工作交流暨盐湖区现场会召开。省老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樊积旺参加会议。其间,在市老促会会长张道中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盐湖区部分重点景观和红色文化遗址。

大家参观了东郭镇岚山根·运城印象。岚山根是2017年开始修建、2018年投入营业的一座现代特色乡村旅游景区。此前,这里荒山野坡、杂草丛生、石多风大,还是一片荒凉之地,而今,这里已变成占地1900亩,集“农、旅、文、商一体化”,融“吃住游玩”为一体的旅游文化乐园,入驻商户270余家,吸纳就业人员2000余人,年均接待游客约300万人次。2019年,这里被评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山西省特色商业街”。

在上王乡牛庄村惨案纪念馆,馆内的历史留存让人心中沉重。1938年冬天到1945年元月,日军先后到牛庄村抢杀20余次,抢走村民牲口数百头,烧毁房屋千余间。尤其残忍的是,1942年5月23日,日军杀害牛庄村村民63人,其中有地下党员10人。自抗日战争爆发以来,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牛庄村为革命献身的烈士有18名,为抗日武装贡献了力量。

上郭乡上段村“二·二六”惨案,同样令大家沉重。抗日战争年代,抗日联盟安北游击队曾在该村一带活动。由于军民大力支援抗日,惹怒了日军,该村94位村民和14位抗日伤员被日军残忍杀害。日军发现中国士兵身上有上段村通行证,对该村进行了扫荡,不论男女老幼,都没有放过。村民和日寇进行了激烈的搏斗,在敌众我寡、手无寸铁情况下,壮烈牺牲。为了永记血泪斑斑的历史,上段村于1966年农历二月二十六,兴建了“二·二六”惨案殉难烈士纪念碑。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生产力得到解放,该村村民生产热情空前高涨,粮棉产量大幅提高。该村先后荣获“市县粮棉生产先进单位”“售粮先进单位”,被省、市、区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郭乡文艺活动中心上郭村村民的新面貌振奋人心。改革开放后,上郭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打通了东西大街,重修了人民舞台,完善了基础设施,全村天然气进户,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村里还修建了村中花园,成立了老年活动中心,组建了七旬老年合唱团,并引进了周边乡镇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一派朝气蓬勃之相。

参观当天,七旬老年合唱团载歌载舞,特意为与会人员表演了歌舞、戏曲等精彩的文艺节目,现场赢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此外,大家还参观了南城街道西姚皂角生产基地、三路里镇的双季槐生产基地,以及为纪念红色文化遗址兴建的碑、亭、塔等永久性纪念标志。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如今,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助推下,老区新貌令人振奋、令人感慨。老区精神也必将代代相传,带领老区人民奋勇向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