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山青水绿民更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0-27

记者 刘晓瑞 通讯员 温 拓

如今,走进闻喜县阳隅乡张才岭这个小山村,会看到一条整洁的通村公路,连接各村通到各家各户门口;“幸福小院”移民新居,耸立于青山绿水之间;村里的400多亩干鲜果生产基地,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每当微风徐来,小村里的树影摇曳生姿,花木飘香,呈现出一派恬淡的田园风光。沉寂闭塞的小山村,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光彩。

承诺村民的事

就一定要做到

2016年12月19日,接到运城市委组织部的通知后,运城市口腔卫生学校选派后勤工作人员牛方平带领两名工作队员,入驻闻喜县阳隅乡张才岭村,开始帮扶工作。

张才岭是稷王山脚下一个三面环沟的小山村,全村110户340口人,700余亩耕地分布在山地丘陵上。由于自然条件恶劣、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张才岭村成为该县的贫困村之一。

刚到张才岭村就赶上了春节,为了安抚民心,牛方平与工作队队员自掏腰包,在村里挂起了大红灯笼、竖起了彩旗、贴上了春联,把喜庆送进了宁静的小山村。

离开年迈的母亲,牛方平带着孩子,拿着慰问品来到了张才岭村与村民一起过年。大年初一,他到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家中拜年交谈。

“承诺村民的事,就一定要做到。”这是驻村帮扶工作队全体人员的座右铭。

怎样才能使村子变样,让老百姓尽快脱贫?为了破解这个难题,驻村工作队开始走村串户,与村干部、村民多次座谈。根据张才岭村的自然条件,在广泛征求当地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以山楂、花椒、核桃为主,发展干果经济林的新思路。

春节刚过,驻村工作队带上村干部到外地参观学习,回来后很快带领村民大干起来——举办花椒栽植管理培训班;联系购买苗木,与群众一起栽植花椒树、山楂树;从县上请来农科专家,指导村民搞好干果经济林管理……

经过3年时间的艰苦努力,如今张才岭村以花椒为主的干果经济林已发展到400多亩,全村人均一亩。仅此一项,今年全村人均增收3000余元。

发展养殖业在山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驻村工作队一班人因村制宜,一户一策,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帮扶村里7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目前,村民养牛存栏50余头,养猪存栏200余头,养羊存栏500余只。这些贫困户靠养殖业,有了稳定的收入。

这几年,牛方平与其他队员积极争取上级扶贫项目,为村里新建了一所卫生室,使村民看病有了地方;新建了新型环保蓄水引水工程,彻底解决了村里人畜吃水难的问题;硬化通村路3公里,修建了村民健身广场,还在通村道路上栽植国槐、紫荆、冬青1000株,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只要是群众的事

再苦再难也要做

“只要是群众的事,再苦、再难,也要去做!”这是驻村工作队队员装在心底并经常用来激励自己的一句话。

关心群众冷暖,以真心换取真情,就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牛方平与工作队队员像亲人一样,帮助村民解决了许多小事,村民也已把他们当成了自家人。

张才岭村地形地貌复杂,存在着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的隐患。面对当时还有7户居民居住危窑的情况,根据国家易地搬迁政策,帮扶工作队与村干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扶贫政策,同时细致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在县、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夏季易地搬迁工程开工,当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贫困户们住进了“幸福小院”。

村民王多文大娘今年78岁,是聋哑人,和大儿子、二儿子生活在一起,二儿子还有智力残疾。牛方平把这一家当成亲戚来对待,成为村里第一个学会用哑语与王多文交流沟通的人。王多文家里有困难就找牛方平,总会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在牛方平的帮助下,王多文家栽了5亩花椒树,今年仅此一项就能收入6000多元,再加上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收入,总收入将超过两万元。

今年70岁的米铁蛋老汉是一个不幸的人,早些年,儿子在工厂上班,因意外事故导致身亡,女儿在生产时又大出血去世了。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这个坚强的汉子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牛方平与工作队队员有空就和米铁蛋谈心交流,并积极主动帮助他克服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牛方平的帮扶下,米铁蛋和老伴栽植了20亩花椒树,今年仅此一项就能收入两万多元,原本没有奔头的家庭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在张才岭村3年多的时间里,每逢村里有老人去世,牛方平与队员们都会送去花圈并帮着抬棺安葬。2019年8月,村民郑永波突发急病,牛方平第一时间将他送到东镇五四一医院,因病情严重,又转到了运城市中心医院。经过及时治疗,郑永波顺利康复。几年来,村里先后有10多名村民生病住院,都是牛方平开上自家的车将他们送到医院的。王海科、王恒礼、武桃仙等6位七旬老人的牙齿缺失,工作队又积极和单位协商帮助解决,为老人免费镶了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