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金菊之乡”种希望

——芮城县学张乡发展菊花产业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0-27

深秋的古魏大地草木葳蕤,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色。在芮城县学张乡斜口村千亩菊花产业基地,黄澄澄的菊花迎风摇曳,长势喜人。今年以来,芮城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药茶产业作为农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一体化布局、链条式开发,按下了药茶产业发展的“快捷键”。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有方向

“在菊花产业方面,我们学张乡有着20余年的种植传统。目前,全乡发展种植菊花8000余亩,种类涵盖了金丝菊、大板菊、婺源黄菊、小黄菊等。”提起菊花产业,学张乡乡长张衡如数家珍。

芮城县北依条山,南邻黄河,光照充沛,气温适宜,植物种类丰富。种植茶用、药用菊花面积6万余亩,年产烘干成品菊花5000余吨,产值约3亿元。学张乡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种、集中连片、规模开发”的思路,把菊花茶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新型产业来培育,着力打造集中连片种植、药茶精深加工制作和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式发展格局。乡党委委员自发组成包联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督促落实全乡10个行政村3个片区的宣传工作。乡村组干部根据各村农户的菊花种植意愿,建立统计台账,具体到面积、品种、所需苗木数量等。各村通过流转土地、组建“菊嫂服务队”等方式,切实解决群众在菊花种植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

企业带动,菊农收入有保障

“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加大对菊农的科学种植管理和后期技术加工指导力度,菊花品质大幅提高,芮城已经成为外地客商公认的优质产区。”芮城县天人菊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建民说。2019年8月,天人菊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学张乡选址成立,以“公司+基地+合作社+标准化”经营模式,一举破解了菊花精深加工的技术制约。在品牌建设方面,天人菊业将芮城深厚的道家文化与悠远的菊茶文化相结合,以黄河流域3000年前野菊家移的历史为背景,以八仙吕洞宾喜好菊茶为蓝本,先后开发出“吕祖老家”系列的金丝皇菊、九峰胎菊等产品,远销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地。

在企业带动下,芮城县菊花产业初步形成集种苗供应、栽培管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菊农收入节节攀升。学张乡党委、政府主动作为,联合县果业中心,每年邀请专家来芮现场指导授课,为菊农讲解菊花种植管理等方面的知识。6月下旬,学张乡与江苏、浙江两家企业各签订1万亩茶菊销售合同,以不低于市场最低价的收购,坚定了该乡发展菊花产业的信心。

目标明晰,政策扶持有底气

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带劲,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也更加饱满。在原有北京菊、杭白菊的基础上,学张乡党委、政府乘胜追击,引进观赏菊和食用菊,并将改良后的杭白菊、北京菊更名为“芮菊1号、芮菊2号”,填补了“山水学张·金菊之乡”的品种空白。在学张乡斜口村菊花园区内,5个温室大棚里各种观赏菊鳞次栉比,品种齐全,一朵朵菊花绽放着丰收的喜悦。在菊花长廊两侧,“吉象镇宝”“金牛开地”“双龙戏珠”等菊艺造型惟妙惟肖,别出心裁。

如今,芮城药茶产业正焕发出无限青春活力,逐渐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门路、新希望。“在菊花园区的牵引带动下,学张乡现已发展菊花加工企业50余家,越来越多的庄稼人变成了采菊工、菊茶制作专家。”学张乡党委书记封兴才说,“下一步,我们将借助山西药茶产业的东风,持续扩大菊花种植规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力争在2021年,实现全乡10个行政村各发展菊花种植面积2000亩以上,连片菊花200亩以上,全力打造菊花品牌,真正让菊花成为群众的致富花。”(曹 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