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种粮大户的“丰收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武咏梅时间:2020-10-10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具有“压舱石”的关键作用。河津市小梁乡中湖潮村村民刘更泽是种粮大户,他的家庭农场位于河津市汾河滩地,种有春播玉米40余亩、夏播玉米200余亩。眼下,夏播玉米已进入收获季,刘更泽和妻子趁着晴好天气忙着抢收玉米。看着玉米秸秆上一个个颗粒饱满的玉米棒子,刘更泽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9月30日,在刘更泽的家庭农场,两台玉米收获机各自摆开阵势,开始作业。只见一台收获机开进地头,所到之处,黄灿灿的玉米棒子就被自动收集到机仓里,玉米秸秆经粉碎后还田。另一台收获机则是玉米棒子、秸秆草料同时收,分别收集在不同的机仓里。按照一台收获机一天平均收70亩到80亩玉米来计算,200余亩夏播玉米用不了两天就能收完。与人力相比,收获速度可谓相当快。

谈及今年夏播玉米的产量和销售,刘更泽介绍说:“虽然今年农业生产受到了疫情影响,但降水量大,经过我们的精心管护,亩产上了500公斤,玉米的价格也超过了每公斤2元。今年,我们的玉米按照集中连片一体化收购的模式销售,咱这200亩地收获的10万公斤玉米,按每亩800元的价格全部被客商收走,剩下的秸秆草料按每亩200元由本村养殖户收走。而且收获玉米和草料的费用由客商来出,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刘更泽今年51岁,从2010年开始从事规模化种植,2015年创办了家庭农场。从最初的110余亩地发展到现在的240余亩地。刘更泽干中学,学中干,切身体会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道理,也感受到了规模化种植的好处。据他介绍,从事规模化种植,各种农资的使用量都大,与一家一户相比,每亩的农资购买费用可以相对降低,管理更专业化、科学化,庄稼的产量呈稳定增收趋势。收获的时候也好收,不会因场地限制,影响收获速度。他的家庭农场购置了种地、喷药、运输等各种农机具和喷灌设施,今年又建起了120余平方米的库房,添置了三轮运输车,干起农活来十分方便。2018年,他的家庭农场被评为“运城市示范家庭农场”。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刘更泽信心满怀地说:“作为种粮大户,我应该自觉扛起粮食生产的责任,多产粮食,多为国家作贡献。同时,尝试发展蔬菜、药材等经济作物,提高土地的经济效益,用勤劳的双手谱写脚踏实地的幸福,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真正发挥出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作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