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运城:酥梨挂满枝头 梨农喜迎丰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24

新华社记者 张 磊 李紫薇

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的泓芝驿万亩酥梨基地内,黄澄澄的梨子像“金元宝”一样挂满枝头。摘果、装箱,梨农满脸喜悦,称重、外运,客商竞相采购,一派丰收景象。

种植大户王归狮有25亩梨树,谈起今年的收成,他说:“今年雨水充足,梨子不仅产量高,而且价格也特别好。”

运城是山西省的粮囤子、果盘子和菜篮子。运城市盐湖区作为运城重要的水果基地,素有“北方百果园”“梨的王国”之称。近些年,盐湖区坚持在“梨”上做文章,加大对梨农的科学管理技术培训;鼓励果园机械化、适度规模化种植;大力推广“改良土壤、间伐改形、控水控产、适时采摘”四大关键技术,对效益不好的梨园进行更新,采取高接改优的办法改良品种。

全区水果种植面积36万亩,梨的品种达20多类。因品相和口感俱佳,盐湖区的梨成为市场“宠儿”,供不应求。

据王归狮介绍,他家的梨园今年收获了7万多公斤酥梨,商品果率达80%以上,净收入超过20万元。梨园的丰收离不开科学种植。“最近五六年,政府派技术员指导我们浇水、剪枝、授粉、间伐等管理技术,亩产比以前翻了好几番。”

机械化、规模化种植改变了果农的生活。种了20多年梨的王彬曾一直靠经营几亩梨园生活,亩产不到1000公斤。“现在有了大型机械,我一个人就能打理20多亩梨园,亩产在4000公斤以上。”他说。

为推动果业发展,盐湖区还在“建基地、举龙头、创品牌、深加工、拓销售”上下功夫。全区有果汁、果干、果片等深加工企业10余家;建设果品贮藏库62座,常年都能向市场提供优质商品果。2019年全年出口果品6万吨,出口国家达到40余个。

据盐湖区果业发展中心主任靳高峰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果品线下销售量减少,中心多措并举推进电商销售,鼓励电商企业多点发货、抱团发展、建立电商“前店+后仓+基地”模式,大大拓宽了销售渠道。

  (新华社太原9月23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