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稷与麦的起源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5

稷,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小米、粟米、小黄米,是禾本科狗尾草属植物。

小米曾经是北方最重要的食物来源之一,也孕育了中华文化,因此被誉为“百谷之长”。它可以做成小米干饭、小米发糕,也可以熬成小米粥。

古代有江山社稷之说,稷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在小米地里,狗尾巴草经常会混迹其中,据此还衍生出一个成语叫“良莠不齐”。

与黍一样,稷也起源于中国黄土高原的边缘地带,起源的时间也在8000年前。

大家可能不知道,小米的祖先就是远古的狗尾巴草。

麦,主要指小麦,是禾本科小麦属植物,也是世界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

小麦的用处就多了,在世界各地有不同的吃法,可以做馒头、烙饼、包子、饺子、面条,也可以做面包、蛋糕等各种点心。

小麦起源于两河流域,就是今天的伊拉克和叙利亚一带。在大约9000年前,西亚先民对野生小麦进行了驯化栽培,并孕育了辉煌的古巴比伦文明。大约4000年前,小麦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了中国。 (《江苏科技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