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芮城 菊花绽放小康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宋 赫 张学晋时间:2020-09-12

山水如画,金菊飘香。

眼下正值菊花采摘季,在芮城县学张乡优质菊花园区,一朵朵傲然怒放的菊花散发出阵阵清香,菊农嘴角的笑容洋溢着丰产丰收的幸福与满足……

芮城县菊花种植已有20年历史,目前已形成集种苗供应、栽培管理、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种植面积达6万亩,有金丝皇菊、九峰胎菊、九峰香菊、九峰皇菊、九峰野菊、大板菊等十余个品种,每年约有5000多吨菊花茶进入市场,占全国菊花茶总量的10%。其中,杭白菊占到全国总产量的50%,产值达两亿元,可带动农户及贫困户两万余户就业,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2020年是我省打造“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全面推进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芮城县委、县政府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农耕文化积淀和中药材种植产业基础优势,始终坚持走好“菊花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一体化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发展菊花产业,积极引导农民发展菊花种植,围绕打造“金菊之乡、山水学张”这一金字招牌,聚焦要素支撑,调整产业结构,提出“壮大药茶产业,做强康养品牌”发展思路,作出加快药茶产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部署,积极引导农民在苗木繁育、田间管理、烘烤技术上进一步提升,全力打造龙头加工企业,提升市场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芮城县果业发展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依托学张乡已有的菊花种植面积和成熟的菊花种植技术,积极帮助农户选择杭白菊、太阳菊、金丝黄菊、婺源皇菊等品种,继续扩大菊花示范基地规模;成立专业技术服务队,集中解答农户关于市场中药材前景疑问,制定菊花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组织召开菊花产业管理技术培训会;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农民种植积极性,积极培育壮大中药材龙头企业,提升中药材品质,扩大中药材市场。

下一步,芮城县将牢固树立“大生态”理念,聚焦“六新”突破,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凝聚共识合力,积极推进“旅游+农业”模式,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特、特色小镇等新业态,加快康养产业发展,形成“医—药—健—养—游”五位一体的康养新业态,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具有芮城特色的新路。同时,借助山西药茶产业的强劲东风,以花为媒,以花为介,持续扩大菊花种植规模,全力打造菊花品牌,真正让小菊花成为群众的致富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