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苦药材种出“甜生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秀峰 裴国峰时间:2020-09-08

金色九月,中条山深处一个约3000平方米的水泥场上,摊满了红彤彤的酸枣、嫩绿绿的连翘,层次分明、线条流畅、景致迷人,好似一幅五彩斑斓的丰收图景。

这里就是夏县瑶峰镇沙岭村村委会主任秦喜成兴办的万里红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晾晒场。

沙岭是瑶峰镇一个最偏远的山区村,由沙岭、拔岭、疙瘩、赵沟、西凹、二里坡、潘家古垛7个自然村组成,有423口人1800亩耕地,全是旱坡地。

也不知多少年前,一条深沟把沙岭村分成两半。因为坡陡,沙岭村人进城披星星,回家见月亮;因为沟深,沙岭村人吃水靠肩挑,压弯担和腰;因为天旱,沙岭村人广种薄收成,家家闹饥荒;因为贫困,沙岭村人身居破窑洞,住的烂土房。这些年,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历届村党支部、村委会带领村民苦干硬拼,小山村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2011年,村民秦喜成不甘落后受穷,凭借山区沟多坡广、野生中药材丰富的优势,带头成立了万里中红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36户社员。几经发展,他家的20亩责任田里柴胡苗全根壮,亩收益达4000元。

秦喜成种植中药材的好收益,让合作社社员鼓足了劲。村党支部书记秦明乐带头种下60多亩柴胡,秦喜成又在周边村流转承包100多亩土地种下远志、黄芩、柴胡。沙岭村的中药材面积一下就扩大到1500多亩,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有了丰富的资源优势,秦喜成不断提升服务理念,请来专家教授,免费为村民讲授种植技术,种子供应保质保量,中药材价格与市场接轨,公开透明,当面结账,诚信经营,大大解决了种植户卖难问题,使本村和周边520多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为了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合作社投资16.5万元,购回烘干设备、酸枣脱皮机、洗核机等,并免费让村民使用中药材播种机。每年秋收时节,十里八乡的村民把新鲜酸枣、连翘、五味和刚出地的黄芩、柴胡等中药材源源不断地送到合作社,合作社社员进行深加工后,产品远销上海、河北等地。

合作社越办越红火,效益越来越好,村干部和村民都说万里红合作社真是贴心的为民服务社。

如今,逐渐致富的沙岭人正迈步走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