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甜葡萄变成“钱串串”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武咏梅时间:2020-09-08

葡萄成熟季,家家采摘忙。9月6日,河津市柴家镇夏村村民李秀芳与丈夫早早起床来到自家葡萄地里,为城里客户采摘葡萄。她高兴地说,近日家里的4亩“户太8号”葡萄开园了,每公斤卖到了6元多,想到葡萄马上就可以“变现”,干起活来就有使不完的劲。

夏村是当地有名的葡萄种植村,全村有1080余口人1600余亩耕地,分布在九沟十八岔二十四个干疙瘩上,属丘陵山坡地带,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葡萄等水果,所产葡萄成熟早、酸甜可口、糖分多。

经过近30年发展,夏村目前有500余亩葡萄,包括韶兴1号、早霞玫瑰、京亚、巨峰、夏黑、户太8号、红提、阳光玫瑰等品种,每年能给村民带来300万余元收入。村民李伟东种有十多亩葡萄,每年有5万余元收入。他风趣地把葡萄园称为“绿色银行”。

每年7月份早熟葡萄成熟以后,该村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就热闹了起来,村民们将地里刚采摘的一筐筐葡萄,通过外地客商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全国各地。葡萄园里原生态的环境、新鲜的葡萄,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周末或假期前来采摘游玩,感受田园风情。

村委会主任李成喜介绍说:“为支持村民发展葡萄,形成规模效应,在河津市农业农村局、柴家镇政府、扶贫开发中心等部门大力支持下,村里硬化了各条巷道和田间道路,铺设了灌溉管道;成立葡萄种植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在村中心建成了农副产品交易中心;举办葡萄技术培训,引进葡萄新品种,免费发放葡萄苗木。村里还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引导葡萄种植户加大设施投入力度,提高葡萄种植效益。”

该村宏波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还与山西农大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通过运用高效丰产栽培技术和果实品质提升技术,使葡萄在产量、着色、含糖量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李宏波”葡萄先后通过了无公害产品认证和绿色产品认证,每亩收入上万元。去年冬季,该合作社投资90万余元在村里率先建起了葡萄大棚,发展早、中、晚熟品种葡萄,着力打好错峰上市牌,推动葡萄产业提档升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