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出去闯市场 归来富家乡
——芮城县永乐镇蹚出双向经济发展新路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曹 飞 张学晋时间:2020-09-07

8月31日,芮城县永乐镇第四期“锁业培训”如期结业,部分学员已分至下游公司步入为期3个月的实习阶段;固定投资500万余元的永乐镇益农中药材加工基地,施工现场如火如荼,预计10月底建成投用;永乐镇上庄村海涛菊花加工厂内,40余名员工忙着筛选、包装……

今年以来,永乐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依托资源优势,紧紧围绕“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思路,能人出去闯市场,致富归来报家乡,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蹚出双向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请回好技术

人才走出去有“胆气”

“从2018年3月开店至今,营业额由最初每天的300元到现在的700元,目前保持稳步发展态势。如今,认可‘芮城锁业’的当地群众越来越多……”近日,远在陕西西安创业的永乐镇杨涧村村民杨卫和通过微信向笔者分享他的生意经。

要发展地方的劳务经济,必须打造出响当当的劳务品牌。近年来,永乐镇坚持把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壮大产业的富民工程来实施,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把劳务输出品牌打造与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把“打鱼”的本领传授给老百姓。

“芮城锁业”是永乐镇着力打造的一个劳务品牌。头顶“西北锁王”桂冠的张立新是永乐镇人,1995年离开家乡只身闯西安。20多年来,他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凭借“工匠精神”,将自己的事业从摆地摊发展成为集产、业、学、研于一体的专业化锁业集团,以浙江为锁业研发、生产基地,面向全国生产、销售各类锁具,“西北锁王”的事业遍及各大中城市。

2018年年初,芮城县为张立新颁发“芮城锁业”劳务品牌牌匾,县“凤还巢”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其签订了运城市劳务品牌“芮城锁业”培育推介协议。2018年8月,张立新回到家乡,成立“永乐镇杨涧村电商平台”,通过专业锁具知识现场培训、电商销售技能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大“芮城锁业”培训力度,提升劳务输出质量,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困难群众实现灵活就业。

截至目前,“芮城锁业”已培训芮城籍学员600余名,仅杨涧村就达230名。依托“芮城锁业”走出永乐的学员遍布全国60余个城市,带动从业人员达1350人,年实现工资性收入约1.6亿元。

请回好人脉

质量走出去有“底气”

与“芮城锁业”一同吹响脱贫攻坚决战冲锋号的,还有当地的药茶产业。近年来,随着康养概念的深入推广,药茶产业成为一项能耗低、污染少、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朝阳产业。今年3月31日,在芮城县委常委(扩大)会上,县委书记张建军指明永乐镇发展思路,在保证优质小麦基地和大棚菜的基础上,种植中药材,“壮大药茶产业,做强康养品牌”。按照县委提出的发展方向,永乐镇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种、集中连片、规模开发”的工作思路,把药茶产业作为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重要抓手,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永乐镇地处黄河北岸,北高南低,一面阳坡,独特的水土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中药材生长提供了优良的自然条件。截至目前,该镇中药材、康养农作物种植面积达两万亩。其中,青笋2500亩、花椒5000亩、菊花7000亩,山药、黄芩、地丁、红花等6000余亩。依托中药材和康养农作物产业,该镇相继成立了9个菊花加工厂和5家中药材收购合作社,为助推当地药茶产业发展共同发力。

8月31日,在永乐镇万恒中药材合作社,一堆堆柴胡、远志、瓜蒌、黄芩等中药材被数十名工人悉心筛选、加工,然后放入纸箱、打包入库。“今年,合作社通过微信群系统发布中药材销售信息,订单十分火爆,仅武汉一地客户就订了5000公斤。”合作社负责人宁孟喜说,“合作社集中精力发展中药材,目前基地已经扩展到1000亩。下一步,将联合武汉九州通医药企业,按照‘公司提供种子和技术、村民提供耕地和人工’的模式,再由企业保底回收,继续扩大现有规模。”

为进一步加大药茶产业发展力度,永乐镇立足实际,结合亚宝药业董事长、市药茶协会会长任武贤家住永乐镇任家庄村的人脉优势,全力打好“乡情牌”。今年4月17日,亚宝药业与永乐镇签订药茶发展扶贫合作协议,即5年内亚宝药业向永乐镇提供两万亩保底收购价。依托亚宝药业资源优势,永乐镇以“党建引领+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建立合作帮扶关系,提高种植户积极性,引领群众大力发展黄芩、柴胡、远志、瓜蒌等中药材,切实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像我们这样规模的厂家,镇上有9家,都是订单作业,加工成菊花茶后,销往杭州、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保守计算,菊花亩产量1500公斤,每年仅菊花一项收入可达5000万元。”永乐镇上庄村海涛菊花加工厂负责人任海涛说。

“请进来,是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信息回归、企业回迁的一笔隐性财富;走出去,是劳务输出、产业拓展、产品外销的一项经济回流。永乐镇蹚出双向经济发展新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张建军对永乐镇发展双向经济给予高度评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