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幸福小院”忙增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温徐旺时间:2020-09-04

现在正是花椒收获的季节。天刚蒙蒙亮,闻喜县阳隅乡张才岭村的花椒地里,便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剪枝、采摘、装车……张才岭村“幸福小院”的村民们,一大早就来到地里采摘花椒,忙得不亦乐乎。

张才岭村三面环沟,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没有产业支撑。过去,祖祖辈辈居住在窑洞里,农业生产“靠天吃饭”。2017年,张才岭村启动了“幸福小院”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居住在偏远自然村的13名村民,集中搬迁到张才岭村。2018年,住在窑洞里半辈子的村民们陆续搬到了“幸福小院”,开始了新的生活。

搬得出,稳得住。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导“幸福小院”的村民,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等特点种植花椒、中药材、小杂粮等农作物,发展牛、羊、鸡等养殖业,千方百计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幸福小院”村民王多文,今年78岁,聋哑人。她和大儿子、二儿子生活在一起,二儿子智力残疾。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王多文栽植了3亩花椒树。她常常天不亮就去地里干活,有空就在村里打零工,一年四季忙个不停。今年,她家的花椒收入6000多元,加上小麦、玉米等农作物,总收入超过2万元。

今年70岁的米铁蛋,自从住进了“幸福小院”,原本没有奔头的家庭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借着国家扶贫政策的东风,他和老伴一鼓作气栽植了20亩花椒树。今年仅此一项就能收入2万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把偏远山村的村民集中在这里,对于住在‘幸福小院’的每一户村民来说,我们感到莫大的幸福。我相信,大家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一定能创造出更加幸福的生活。”米铁蛋高兴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