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猪拱财门幸福长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02

8月28日早上,垣曲县麻姑山下秋风劲吹,果香四溢。笔者走进华峰乡北营村的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只见四大间新式猪舍掩映在果实累累的核桃林中,门两侧“燕衔喜信春光好,猪拱财门幸福长”的对联贴切生动。

在轻音乐的悠扬旋律伴奏下,50多头能繁母猪在各自的空间内享受着“特优”待遇;正在育肥间抢食的230多头生猪,演绎着狼吞虎咽的吃相;隔壁棚内上百只优种小猪仔活蹦乱跳。5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安争运在饲料加工车间调配精饲料,他对每天管吃住外加80元的工资待遇甚感满足。

“我和养猪业有着不解之缘,早在2006年开始就在养猪市场打拼,在低谷阶段,打过退堂鼓,开过门市部,还一度带着妻子王海萍到苏州闯荡了两年多,最终还是回归了养猪这一行。”40岁的赵二刚开门见山道,“我的四口之家因缺技术致贫,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两任帮扶责任人焦龙生、吉先军因势利导,安排我和妻子先后参加了3期养猪技术短训班,并协调资金3万元帮我新建了两间标准化猪舍,鼓励我侧重发展优良能繁母猪。依托繁殖和出售优质三元杂交猪,我家于2017年底顺利脱贫摘帽。”

“养猪市场就像坐‘过山车’,风险还是蛮大的。之前的市发改委驻村第一书记李东良和现在的市市场监管局驻村第一书记谢冰,为猪场的发展壮大付出了大量心血。我们两口子多次扛住了市场风浪,积累了饲料配方、疫病防治、市场销售等不少经验,这与村‘两委’和驻村第一书记及帮扶责任人的鼎力支持是分不开的。”王海萍插话道。

“感谢党的易地搬迁好政策,2019年我家双喜临门,不但养猪获利丰厚,而且顺利迁入了县城惠民花园100平方米的单元楼房,两个女儿享受到了高质量的城镇教育资源。”王海萍高兴地说。

“从2018年起,我的养猪场由侧重发展能繁母猪改为种猪繁育和生猪育肥并重,养殖效益逐渐凸显。”展望未来,赵二刚信心倍增,“我坚信,有党的系列惠民政策做坚强后盾,有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支撑,养殖业必将越来越红火。” (文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