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蟠枣王国笑声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8-31

□记者 范楚乔

▲李长娃(左一)向参观者介绍“长艳”蟠枣  范楚乔 摄

枣香飘世界,引来八方客。

8月29日一早,在盐湖区上郭乡“长艳”牌二代蟠枣基地,数十名参观者围在枣树种植能手李长娃的身边,听他介绍蟠枣种植的优势和管理技巧。

地坑棚内,一株株枣树挺拔翠绿,枝头挂满了形似蟠桃、纵径约5cm的蟠枣。虽不到完全成熟的时节,但枣儿已十分饱满,长势喜人。

李长娃年过六旬,有30余年的枣树种植经验,是临猗县长艳鲜枣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用新理念研发新品种,用新品种打开新市场。他种植的“长艳”牌蟠枣,曾在大型展销活动中卖出10元1颗的好价钱。

李长娃说,他种植的蟠枣皮薄脆甜,含糖量达40%以上,丰产性强;树种管理技术简单、工序少,可自花授粉,开花少却坐果率高,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劳动强度。同时,还可通过降低亩产量、提高枣品质,实现收益的减量化增长。

和李长娃合作多年的山东客商邢文武说,李长娃种出的枣,优势是品种新、口感好、品质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咱们的嫁接方法太费工了,人家这个省工,效果还好……”“拍个照片,回去给技术员看。”“蟠枣明年3月栽树,后年5月就有收成,10月还能收获二茬枣。”通过李长娃激情饱满的讲解和介绍,以及亲身参观和品尝,参观者们受到不少启发。

当天,带队参观的晋中市榆次区干果产业中心主任王继杰说,李长娃介绍的蟠枣管理技术省力、高效,给他们提供了枣业发展新思路。下一步,他们将在榆次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并引进“长艳”牌二代蟠枣树种,促进枣业发展。

目前,该基地共有17个设施大棚,以及数十亩露天栽植的枣林。李长娃在经营种植自家枣园的同时,还经常前往外地,为全国各地的枣农提供技术支持,在新疆等地建起了蟠枣园。

自6月起,外地多个企业的负责人,以及许多枣农、客商到该基地参观考察。在这里,许多人第一次吃到了酸甜可口的蟠枣。

李长娃说:“等到蟠枣完全成熟的时候,口感会比现在更好。”

“长艳”牌蟠枣不光在国内市场受到热捧,而且已出口多个国家。别人卖枣,愁的是没有合适的客商收购,卖不了。而李长娃卖枣,愁的却是订购的客商多,不知该卖给哪个。

“现在,有些地方的设施农业大棚荒废了,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通过种植蟠枣,让经营不善的设施大棚重新焕发生机。”李长娃说,他觉得近十年正是他创业的“黄金期”,应该大干一场,把“长艳”品牌叫得更响亮,带动更多枣农发家致富。

看到即将丰收的景象,远道而来的客商高兴地笑了;“取”到了蟠枣种植“真经”,各地参观者满意地笑了;和大家分享着丰收的喜悦,李长娃的脸上也乐开了花。

接待完参观人员,李长娃也闲不下来,挨个为打电话咨询的枣农发信息、回电话、拍视频,介绍蟠枣基地的情况,忙得不亦乐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