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运城市水务局 快速应对强降水 及早防水旱灾害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8-10

本报讯(记者 朱 姝)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我市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影响,8月6日及7日都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针对我市近期出现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和可能出现的超警洪水,在市防指的统一领导下,市水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水利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垮坝失事、山洪灾害不群死群伤”的目标,坚持做到“防汛工作六个务必到位”,加强汛期值班值守,扎实做好有效应对和防范强降水天气各项防御工作。该局具体做到“五快”:

安排部署快。8月3日,市气象局发布4日至7日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情况后,市水务局局长靳虎刚立即组织召开会商,研判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灾害、水库、淤地坝、河道等汛情和险情。下发了《运城市水务局关于做好应对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4条主要河流、98座中小型水库、159座淤地坝“三个责任人”共846人立即上岗到位,履职尽责,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专项督查落实快。第一时间抽调20名专业人员,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分赴各县,开展汾河、黄河、水库、淤地坝、“四乱”问题整改等防汛工作检查。截至目前,已经撤离黄河滩区受威胁人员4398人;督促4座病险水库、159座淤地坝执行空库空坝运行;督查“四乱”问题19处,整改完成14处,整改率达到74%。

问题整改推进快。今年以来,防御工作共发现问题25个,已完成整改23个,正在整改问题2个(其中新绛县三林镇汾河大桥已完成整改任务94%,稷山县下费村汾河大桥改造工程已完成整改任务76%)。

力量储备到位快。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总要求,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原则,全市水利系统共落实储备防汛抢险应急物料730余万元,落实专业抢险队伍14支726人。同时,建成了13个县级山洪灾害预警平台,122个乡级预警点、935个村级预警点、179处雨量自动监测站点、1562处雨量简易监测站点。

预警通知动作快。预警通知工作坚持从“第一时间”到“最后一人”,长线、多点布局,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线上及线下媒体,及时、准确发布洪水信息,保证信息传递通畅。同时,利用宣传车辆、敲锣、村内大喇叭等方式,将汛情雨情信息传达到乡镇、村、户、人,保障了信息传递不漏一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