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游泳花样多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07

▲《水浒传》中的张顺水擒敌图

▲古人游泳场景


伏天闷热,为了消暑,游泳者甚多。古人管游泳叫“凫(fú)水”,有人凫水是为了生存,有人凫水是为了找乐子。

凫水好手,探骊得珠

河洛先民逐水而居,很多人在河边长大,从小在水里摸鱼、捉虾、嬉戏,游泳是必备技能。

东周王朝有不少游泳好手。

《庄子》里有一个“探骊得珠”的故事,说的是黄河边有一个穷小子,善凫水,他听说在河的最深处有许多珍宝,但有一条凶猛的黑龙守着,于是大着胆子潜到河底寻宝,从黑龙的颔下偷了一颗价值千金的明珠。他父亲知道后被吓得直淌冷汗:“你取珠时黑龙肯定睡着了,它要是醒着,你小子可就没命了!”

庄子生活在东周末年,是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他的老家,在离东周王城洛阳不远的宋国(今河南商丘)。

庄子大概对凫水能人挺感兴趣,除了探骊得珠的穷小子,他还在书中提到了另一个凫水好手,此人敢在鱼鳖都不敢待的险境里游泳。

据说,先贤孔子当时在现场。孔子见这人跳进瀑布下的激流,以为他要寻死,赶紧让弟子想办法救他。哪知这人不慌不忙地浮出水面,披着头发唱着歌,优哉游哉地游上了岸。孔子叹为观止,以为人家“蹈水有道”,追着人家问是不是有啥秘诀。

唐朝人游泳的本事更玄乎。古籍《因话录》里提到了一个名叫胡曹赞的游泳高手,他穿着衣服从百尺高的桅杆上跳入水中,能安安稳稳地坐在水上,就跟坐在席子上一样。别人把他装在袋子里,扎住袋口,投入水中,他能自己从袋中逃脱,在水中回旋出没。见过他游泳的人,个个目瞪口呆,以为他有特异功能,不然不可能这么厉害。

古人玩水,花样很多

有些人游泳的本领虽不出众,玩水的花样却很多。比如汉代很多大臣,都喜欢游泳。史书上说,西汉有一个宫廷专属水上乐园——淋池。天热的时候,妃子、皇子经常在池子里游泳嬉戏,“游宴永日”。

唐朝的大臣玩水玩得也很高调。安禄山的儿子安庆绪攻占东都洛阳后,坐着楼船在水上游戏,成了洛城人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晚唐大臣雷满也喜欢游泳,他在家里搞了一个游泳池。但凡有客人来访,他就邀请人家到池旁,指着池子说:“此乃水府,水底藏着蛟龙和水怪。”然后入水嬉戏。

水上秋千,意趣万千

北宋时期,水上竞技游戏在河洛地区很流行。在宋徽宗的支持下,游泳高手竞相挑战“水秋千”。

“水秋千”是一项高难度的水上运动,有点儿像现在的高台跳水,但难度系数更大。

按照《东京梦华录》里的描述,“水秋千”是这么玩儿的:在船上高架秋千,人站在横杆上奋力荡秋千,荡到最高处,趁着惯性松手腾空,翻着跟头跳入水中。

很多大臣都很喜欢看“水秋千”表演,曾组队比赛,擂鼓助威。比赛现场人气火爆,尖叫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宋徽宗爱画画、爱书法,是个错投了帝王胎的艺术家。在他眼里,游泳高手是表演绝活儿、供人消遣的。而在军事家看来,水性好的人适合被派去执行机密任务,越深水,渡江河,利用奇技,避人耳目,克敌制胜。

水性好的士兵很吃香。东周时期,齐国军事家管仲命人挖了一个大水池,专门训练士兵学游泳,表现好的人可获重金赏赐。

南宋爱国将领文天祥就是游泳高手。相传,每年夏天,他都会约上象棋高手周子善去游泳,二人把水面当棋盘,用意念下棋,行弈决胜负,越玩儿越起劲儿,“忘日早暮”,天黑了还不回家吃饭。其中意趣,只有会游泳的人才能体会。(《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