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为危重症患者延续生的希望
市中心医院完成我市首例“人工肺”手术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8-05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耀)8月2日,从市中心医院获悉,该院CCU(心内科重症监护室)日前成功完成我市首例ECMO(体外膜肺氧合)手术。

◆急性心梗,状况危急

患者程某,男,59岁。5年前,因为前降支狭窄,他在西安一家医院植入了一枚支架。7月16日,患者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胸憋、全身大汗、背部抽搐等症状,来到市中心医院就诊。心电图显示,程某发生了急性广泛前壁心梗、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导致心源性休克。医护人员紧急开通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直接将患者带入导管室进行冠脉介入治疗。

经过一番争分夺秒的生死救援,程某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因为病情过于严重,介入治疗后,程某出现了尿量少、四肢末梢凉等休克状态,最严重时心跳减慢、意识丧失,在术后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是一种辅助循环方式)支持下,患者的血压勉强维持在90/60mmHg左右。

医护人员经过综合评估,一致认为必须及时采用先进的ECMO技术才可能使患者渡过难关。主管医生、CCU副主任李静,主治医生解晓媛向患者家属详细告知了ECMO治疗的必要性。征得家属同意后,医护人员决定为程某进行ECMO手术。

◆拯救生命,刻不容缓

▲ECMO(体外膜肺氧合)设备

考虑到是第一次实施ECMO手术,为确保手术质量,市中心医院CCU特地从郑州邀请了华中阜外医院的相关专家进行会诊。7月16日,在市中心医院ICU(重症医学科)的大力配合下,CCU全员上阵,CCU主任郝六一、ICU主任李宝山上台“主攻”,迅速在患者体内左侧股动脉、右侧股静脉置管。

作为我市第一例ECMO手术,全程进展顺利,整个过程不到1个小时。在成功运转的ECMO帮助下,程某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生命体征平稳好转。ECMO技术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患者暂时与死神擦肩而过。在场的所有人回想整个过程都感到后怕,若不及时应用ECMO技术,后果不堪设想。

手术成功后,结合程某的实际情况,晋豫专家商量决定,将程某转入华中阜外医院进行后期治疗。7月24日,从郑州传来消息,程某心、肺情况逐渐改善,成功撤下ECMO设备。目前,患者情况稳定,已经转回普通病房,择期出院。

◆“续命神器” 填补空白

▲医护人员与患者合影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ECMO这个原本陌生的词汇走进了寻常老百姓的生活。

据了解,ECMO,简称“叶克膜”,俗称“人工肺”,它能够短期代替肺和心脏工作,为患者病情好转“争取时间”,是抢救急危重症最复杂、最顶尖的一项技术手段。它的主要工作原理就是将人体内的血液通过导管引出,经过模拟人体心脏功能的“血液泵”,将血液送入“人工肺”,把静脉血变成动脉血,最后通过导管输回人体。

有人形象地比喻,当患者一只脚踏入鬼门关时,上有创呼吸机;当患者两只脚都踏入鬼门关时,上“续命神器”——ECMO。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一些危重症患者采用呼吸机效果不佳,ECMO便被视为最后的救治手段。

ECMO造价不菲,技术要求高,截至2018年底,国内共有260家医院的体外生命支持中心开展ECMO技术,仅有约400台ECMO设备。临床医学界有这样的说法,是否拥有ECMO技术,已经成为衡量一家医院急救水平的重要标准。

市中心医院的这台ECMO设备,就是疫情期间,由市卫健委紧急调配的。

“设备到位后,我们迅速组织人员开展培训,请教专家,了解操作流程、通晓操作难点,将硬件的提升转化为治病救人的实际能力。这次在程某身上的成功应用,大大增强了我们团队救治心脏病危重症患者的信心。我们将继续钻研,勇攀高峰,当好救治运城危重症患者的排头兵,让运城人民‘心’有所依,‘心’无所畏!”采访最后,郝六一这样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