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走南闯北“万荣人” 敢为人先“金招牌”

——万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打造“万荣人”五大劳务品牌综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04

万荣县职业技能提升厨师培训班授课现场

欢送万荣月嫂赴京就业

古建修造施工现场

万荣防水建材企业参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市轻轨建设


本报记者 董战轩

在品牌意识深入人心的当下,一个有知名度的品牌,能够获取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劳务也是商品,也应该有自己专属的名称、标识及质量保证体系。创建一个立得住、树得起、叫得响、过得硬的劳务品牌,能让从业者在品牌包装下获得更多的就业空间。

——代题记

万荣,是一片充满智慧的土地。万荣人,在这片土地辛勤耕耘快乐收获;万荣人,从这片土地走出去,带着特有的“万荣智慧”和“万荣精神”,把“创业之花”开遍全国,香飘海外。

万荣县共辖14个乡镇,总人口45.4万人,其中在外经商务工人员超过8万人,主要从事防水建材、古建修造、家政月嫂、熟食小吃、酒店餐饮等行业。作为国家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近年来,万荣县围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持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以提升万荣人的就业能力,增强“万荣人”系列劳务品牌竞争力。通过整合资源、建立机制、搭建平台、提供服务,越来越多的万荣人实现了“在家出得去、在外站得住、前方能挣钱、后方有保障”。

防水建材——被盛誉为“三分天下有其一”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万荣人开始走南闯北、下海经商。以荣河镇、裴庄镇、光华乡一带为首的万荣人更是开创了我国防水建材产业的先河。王一伟就是万荣县防水建材行业众多从业者中的佼佼者。

毕业于万荣职教中心、学习化工分析与检测专业的王一伟,现任山西众诺和建材有限公司防水外加剂技术总监。“我应聘到这家公司,一开始并不是搞技术研发的,而是从产品销售做起的。”王一伟告诉记者。

工作初期的一段经历让王一伟至今仍记忆犹新:“在与一家企业多次联络沟通未果的情况下,我偶然得知,该企业负责人家里正在张罗盖房子。于是我就准备了建筑工人的行头,去工地帮忙干活。得知这一情况后,该企业负责人约见了我。见面之后我详细介绍了我们公司外加剂产品的优势和特性,得到了他的认可,最终成功签约。”

在外打拼多年,王一伟凭借开朗、外向的性格,将自己的能力不断放大,业务拓展自然水到渠成。

拓荒、奋进、高质量发展……应运而生的万荣防水建材产业,经过几代万荣人的不断探索与研发,已由原来的粗放型加工发展成为现代化的高新技术产业,使万荣防水建材品牌撂响全国。万荣县混凝土外加剂特色产业基地被核定为2020年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目前,万荣人在全国各地创办化工建材企业613家,从业人员有6万余人,从事着防水卷材和混凝土外加剂的研发、生产、销售、施工。其产品不仅在全国“三分天下有其一”,还进一步开拓市场走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此同时,万荣县成立了混凝土外加剂行业协会,成功创建了省级出口混凝土外加剂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出口混凝土外加剂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古建修造——“万荣工匠”享誉国内外

通化镇依托六毋村独特的黏土资源,在制作青瓦青砖的同时,还研究开发了屋脊、兽头、筒瓦、猫头、滴水等数十种古建筑配套产品,广受国内古建筑建设市场及民用市场青睐。六毋村青瓦产业有着“古今青瓦一绝”的美誉。

里望乡的琉璃制造技艺继承了明清时期以来的传统工艺,不断吸引着江苏、河北、陕西等地的客户慕名而来。该乡十余支古建施工队常年在外打拼,先后为北京清真寺、陕西法门寺、上海世博会山西馆、太原晋祠等工程提供砖瓦琉璃制作和施工。

文化因传承而光大,因创新而隽永。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万荣仿古建筑产业,在积极吸纳、借鉴前人留下的传统工艺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精益求精,实现了集团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不仅在国内有一席之地,而且还走出国门,溢彩世界。万余名能工巧匠在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行业里大显身手,用“工匠精神”把万荣古建修造打造成一张亮丽的名片。

家政月嫂——“万荣阿姨”领跑服务行业

在外从事防水建材、古建修造的多为男人,而汉薛镇、万泉乡、南张乡的女人们则把月嫂、家政、护工这些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薛秀娟是从万荣走出去的“金牌月嫂”。她在从事第一份月嫂工作的时候,也遇到过问题。虽然薛秀娟照顾产妇、婴儿、老人时得心应手,但是大城市家庭里的新式家用电器让她有点犯难。“那么多的家用电器,有的我甚至都没见过。”薛秀娟想出一招,每次去超市采购时,她就在家用电器区转悠,向导购员询问每一种电器的用法,并暗暗地记下来,很快就完全掌握了这些电器的用法。

“像薛秀娟这种‘我能行’的品质,是‘万荣人’系列劳务品牌的重要内涵。这种品质有效提升了客户对‘万荣人’的满意度,让更多的客户愿意选择‘万荣人’。”万荣县公共就业与人才交流中心主任王伟说。

随着家政服务业的异军突起,万荣女人也不甘落后,纷纷走进大都市,从事月嫂、护工、保姆这些新时代的朝阳产业。诚实、专业、热情的服务,让她们成为客户心中值得信赖的“万荣阿姨”。

2018年7月,万荣县在北京成立了“齐家万荣”家政服务中心,由北京齐家万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市场化运营,同时参与万荣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先后带动170余名月嫂赴京务工。该中心在北京建立的月嫂基地,也让700余名在京的万荣月嫂在“上户分工、下户休息”时有了一个温馨的家。2020年,北京齐家万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万荣考察投资的医养、康养项目,将有效解决部分县内培训学员不愿外出的问题。“万荣人”系列劳务品牌,也不断完善着自身的就业保障机制,让出门在外的万荣人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熟食小吃——“万荣味道”香飘全国

今年5月,涵盖万荣蒸菜、凉粉、油糕、苹果菜、香菇宴、面食和糕点等7个系列菜品评比的“好吃运城·万荣味道”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着力打造主食糕点集群,整体包装知名小吃,统一标识、统一品牌,叫响‘好吃运城’”安排部署的同时,该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万荣美食文化品牌,培育壮大了万荣美食特色产业。与此同时,该县还将开展多项工作:编制和发布《万荣名吃团体标准》,实施“名厨带徒”工程,开展“万荣名吃名厨”就业创业扶持,确定万荣名吃全国连锁店标准,加大“万荣名吃名厨”线上宣传推广力度,启动万荣名吃网货打造计划等,进一步擦亮万荣美食文化品牌。

以熟食制作闻名的西村乡成立了熟食协会,为在外打饼子、煮麻花的乡亲们做好“万荣人”系列劳务品牌的专业策划,统一标识,统一进行品牌包装,加大对劳务品牌标识的宣传推介力度,让“万荣人”系列劳务品牌有特色、易识别、有规模、上档次。

自古流传下来的万荣小吃,经过人们的传承和改进,其花样和味道深受大家的喜爱。所谓的舌尖美味,其实是一种幸福的味道,这种幸福味道就是一种家的味道。如今,荣河蒸菜、万荣水疙瘩、凉粉饸饹、西村麻花、泡泡油糕等小吃遍布全国各大饭店和城市的街头巷尾,正应了那句“哪里有万荣人,哪里就有万荣味道”。

酒店餐饮——把“温暖的家”建在全国各地

追梦新时代,筑梦新未来。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先富起来的万荣人,以其过人的胆略和眼界,把“晋商精神”和“万荣精神”恣意书写在全国各地,黄河京都大酒店、海棠大厦、西宁大酒店、山西丽华大酒店、陕西世纪金源大饭店等一大批连锁酒店在全国各大城市遍地开花。

经过多年打拼,全国市级以上大中型城市都有着万荣人的足迹。他们,秉承“乐善好施、敢为人先”的精神,成为提升万荣知名度、信誉度、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践行者;他们,凭借“从业人数领先、区域影响领先、技术技能领先、口碑声誉领先、集体观念领先”的优势,成为打造防水建材、古建修造、家政月嫂、熟食小吃、酒店餐饮五大“万荣人”劳务品牌的生力军。

如今,“万荣人”系列劳务品牌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市场的磨炼,8万余名在外务工的万荣人,定将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