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蟠桃原应天上有 而今万荣此物多

——透过2020万荣蟠桃会洞察万荣蟠桃产业发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03

观摩品鉴

夏风微醺,桃香馥郁。

7月26日,随着万荣县里望乡2000余亩新品种蟠桃基地新鲜开园,以“新品种、新体验、新生活”为主题的2020万荣蟠桃会拉开了帷幕。网络直播带货,电商驻扎桃园,“仙女下凡”推介,民俗演艺助兴……活动现场,通过观摩、品鉴和产销对接,5万余公斤新鲜蟠桃以每公斤16元的价格被“线上线下”的客商和群众争相抢购。

一时间,“万荣蟠桃”走进人们的视野并广受各界关注。蟠桃这种多见于神话传说里的“圣果”,是如何落地万荣、生根结果、芬芳远播的呢?万荣县在引进和发展新品种蟠桃上又付出了哪些努力呢?带着疑问和好奇,记者来到万荣县进行了探访。

直播带货

依托区位优势

果业方兴未艾

众所周知,农业是万荣县的当家产业,是农民的衣食主业,而果业在其中的分量更是举足轻重。

万荣县地处黄河和汾河交汇处,海拔600米至800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中有机质含量丰富,生产水果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适宜栽培优质果品的生态区,更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优势水果产业带。全县耕地面积102万亩,水果种植面积达50万亩。

近年来,随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十大工程60个项目的有序推进,万荣县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秉持“片区化开发、融合化发展”理念,按照“多规合一、产城一体”要求,编制发展规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做实科技人才支撑;按照“一轴六区”规划布局,实施果业综合服务中心、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等创建项目;加快品类调整、品种优化、土壤肥力提升、基础设施提档、发展社会化服务;抓好观念转变、示范带动、技术支撑、农旅融合、政策撬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带动农业特别是水果产业全面提档升级。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兼具“含金量”和“含绿量”的现代农业实践平台相继创建;现代果业科技创新推广示范基地这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亮点工程承载着加快全县主导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任;“四新工程”(新品种示范、新技术推广、新模式应用、新农民培育)成为果业提档升级、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3个水果主题公园、10个精品水果示范园区各放异彩;苹果、油桃等果品屡出国门……在诸多利好因素的叠加下,万荣县果业发展的势头正盛、效益凸显,各类果品都实现了量的激增、品的丰富、质的飞跃。

“仙女”推介

注重提档升级

蟠桃应运落地

“今年,我家有近30亩的新品种蟠桃挂果上市,亩产近4000公斤,每亩预计收入3万元,效益明显高于普通品种。”万荣县宏喜黄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宏喜笑着说。攀谈中,身后的桃园里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采摘、分拣、包装,再到满载成箱鲜桃的货车不断驶离,桃农们的脸上难掩丰收的喜悦。

然而,这份喜悦可谓来之不易。

在万荣县50万亩的水果种植面积中,桃果种植面积占到了10.15万亩。“从上世纪50年代的‘五月鲜’‘小毛蟠’,到上世纪60年代的‘肥城桃’‘大久保’;从上世纪80年代的‘早香玉’‘春蕾’等,再到上世纪90年代的‘万红宝’‘曙光’等,万荣桃产业发展一度进入品种低迷期,连续十多年几乎没有更新换代。”万荣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闫文玉告诉记者,“产量越来越大,品质却不断下降,价格也随之下滑,很多桃农被迫‘刨树种粮’。”

换新迭代、品种调整势在必行。近年来,在原有桃产业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万荣县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合作,建立万荣桃工作站。该工作站主要围绕万荣桃产业发展,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进行试验示范,同时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接连引进中蟠11号、中蟠12号、中蟠13号、中油蟠7号、中油蟠9号、中油蟠11号、中油蟠13号、中油金铭、中油金冠,中桃金阳、中桃金饴等系列优质新品种,栽植3600余亩28万余株,在里望、汉薛等乡镇建设了千亩以上连片新品种蟠桃示范区,推动全县桃果产业和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蟠11号这个品种果实扁平,果面90%着红色,单果重200克至420克,果肉呈橙黄色,果实风味浓甜,耐运性好,货架期长,成熟期为每年7月中下旬。”2020万荣蟠桃会品种推介环节,万荣果业乡土专家、万荣县鸿泽润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晓冬对时下在万荣推广的主要蟠桃品种如数家珍,“就以家庭为单位的桃农而言,建议一个桃树品种栽植面积不宜过大,可选择不同成熟期的品种以延长鲜桃销售期。”

“抽检品种为中蟠11号,糖度为13.8%,果径为102.3mm,农药残留为阴性……”一份由万荣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为万荣县宏喜黄桃专业合作社出具的检测报告受到广大果客、桃农及新闻媒体记者的关注。“为确保相关果品达到质量安全标准,提升新品种蟠桃的市场竞争力,连日来,万荣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组织专业团队,严格按照抽样规范,深入各地桃园开展了新品种蟠桃专项抽检。”万荣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李强告诉记者。其间,该中心还现场对新鲜上市的新品种蟠桃作了随机抽检,相关数据均达到质量安全标准,并通过网络直播即时向社会公布。

“三新四网六化”

桃香馥郁四溢

徜徉在千亩桃园,一个个黄中泛红的蟠桃挂满枝头,在青翠桃叶的映衬下显得分外诱人。桃农及游客提篮拎袋,三五成群,小心翼翼地采摘那挂满枝头、压弯树枝的蟠桃。不时有“仙女”装扮的少女端着一盘蟠桃从身边走过,让人顿感恍若隔世,不由地发出“昔日仙境圣果,今上百姓餐桌”的感叹。

里望是万荣县的桃业大乡,全乡共种植桃树1.5万亩。桃产业的长足发展,不仅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也滋养着里望的土地,打造了桃红柳绿、青山绿水的美好生态。

据介绍,于7月26日新鲜开园的万荣县里望乡2000余亩新品种蟠桃基地,是按照“三新四网六化”的发展思路打造的。一是“三新”促升级。推动新品种落地生根,栽植新品种蟠桃2000余亩、引进蟠桃新品种17种;推动新技术转化应用,在位于乔薛村的设施桃园区率先实现了农业装备智能化,打造了现代农业示范高地;推动新模式引领发展,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成了里望乡千亩蟠桃基地。二是“四网”提服务。通过设立田间课堂,邀请乡土专家开展技术指导,联合合作社组建专业服务团队,采取农超结合、电商销售等手段,构建科技服务、农资服务、病虫害防治、市场销售四大网络,打造服务平台,提高生产效益。三是“六化”强管理。以党建为引领,以合作社为载体,实现区域特色化、产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社会化、销售品牌化。

“2020万荣蟠桃会选择在里望乡举办,是万荣县委、县政府对里望乡发展新品种蟠桃产业的肯定和支持,也是里望乡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万荣县里望乡党委书记苏高峰说,“我们将以此次蟠桃会为契机,以桃为媒,以节会友,积极持续地宣传推介万荣蟠桃,在叫响和擦亮‘万荣蟠桃’品牌的同时,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蟠桃已结瑶池露,黄汾岸畔桃香浓。下一步,万荣县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好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的要求,按照农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发展休闲观光采摘果园,开发功能食品、深加工产品等,延伸果业产业,提升果业附加值,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全国一流的水果生产基地,让万荣成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区。

文/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马逢春 图/记者 薛 俊 通讯员 李克荣 解福昌 张怀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