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第一次文艺采风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04

本报讯(记者 赵卓菁)7月9日至24日,由我市各文艺家协(学)会主创人员、新文艺群体代表组成的采风团,从黄河运城段入口河津龙门开始,到垣曲古城湿地结束,途经万荣、临猗、永济、芮城、平陆、夏县等,实地感受黄河流域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体悟深厚的黄河文化孕育的精神品格,精心创作优秀文艺作品。

连日来,采风团观摩了奔腾不息、雄浑壮观的黄河,聆听了大禹治水、西侯度圣火等传说,观看了蒲津渡的大铁牛以及吴王古渡、风陵古渡、茅津古渡,并了解了一个个抗日先烈的英雄故事。采风团成员从沿黄一号旅游公路的建设,后土景区的扩容推进,伍姓湖湿地、垣曲古城湿地保护以及汾河流域治理的力度中感受到了“两山”理论在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成效初见;从三门峡大坝和以大禹渡提水工程为代表的水利工程中感受到了一代代河东人民改造自然的智慧和伟力;从龙门旅游产业的兴起、宇达公司在全国的影响、格瑞特葡萄酒业的发展和三门黄土林的开发愿景中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坚实步履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前景。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运城市委高度重视,在全省乃至全国市一级率先提出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

半年多来,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长储祥好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或到一线调研,精心谋划,高效推进,形成了高标准谋划和建设示范区、以示范区建设为牵引推动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短短几个月时间,我市外请专业团队编制的示范区建设规划几易其稿,“双十工程”已见雏形,这些工作成效鼓舞着全市人民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此,市文联党组决定组织文艺创作骨干开展一次沿黄八个县(市)的文艺采风活动,旨在动员组织更多的文艺工作者持续关注示范区建设,精心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助推示范区建设,助推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据悉,市文联未来几年还将组织更具规模、更具特色的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艺采风活动。随着示范区建设规划的成型和深入推进,随着“双十工程”的逐步实施,未来五年到十年,黄河流域(运城段)将有一个生态环境优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黄河故事”影响深远、河东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未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