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尽享音乐之美

来源:发布者:梁志俊时间:2020-08-04

荀子曰:“夫乐者,乐也,人情之所不必免也,做人不能无乐。”人有情感需要表达,就要有发于声、形于情的音乐。

贝多芬说:“音乐是比任何智慧、任何哲学都有更多的启示。”巴尔扎克也说:“只有音乐的力量能够使我们回返本真。”他们都用音乐之美照亮了世界。

(一)

音乐是自然界声音的再现。音乐是由七个简单的音符组合而成的旋律,但最简单的元素往往能组合出最神奇的东西。七个简单的音符组合出变幻多彩的音乐,这也许就是音乐世界的奇妙之处。

音乐是通过有组织的乐音,有时也伴以有组织的噪音,并通过节奏、速度、力度、音区、音色、旋律、和声、复调、调性、组织体等不断变换、对比和组合,体现在音乐的音响之中,形成一种艺术形象,来抒发和揭示人们内心的感情,或描写客观事物,反映社会现实生活。

音乐被称为人类共通的语言。心理学家研究发现,“音乐无国界”源于它可以在各种文化背景下唤起多种关键情绪。

音乐是人类灵魂的洗礼者。没有真理的世界是一个荒诞的世界,而没有音乐的世界不仅荒诞,而且更让人感觉生命的寂寞。流传悠远的音乐代表的是人类情感的终极释放,隐含着人类的希望和梦想。

音乐也是人真实性情的最佳载体。难怪古代的大贤无一不精通五律,嵇康、阮籍、柳永等人还自己作曲填词,应声而和。再者唐诗宋词本就可以吟唱,读之金声玉振、朗朗上口,当时的青楼酒肆、市坊乡野都广为传唱。好词好曲上至朝廷重臣、三宫六院,下至市井之人、耄耋野老都耳熟能详,传唱甚广。就拿柳永来说,君不曾听说,“凡有井水处,即能歌柳词”吗?虽然宋仁宗曾恨他满腹牢骚,朱批一改,要他“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不承想却成就了一位音乐奇才和一纸千古咏唱不衰的柳氏之词。想必柳永也想不通,是他的词曲填得好,还是宋仁宗批得好,使他在后世名声大噪,格外耀眼。

音乐是生命的火花。音乐最直接地对应了人的本能和心理,既为艺术的最高形式,也最受世人欢迎和喜爱。音乐之美,是永无止境的美。

当数字遇到音乐,无序的自然之声成为有序的音乐之声,让原始声音演化为有律音乐。于是,从玄妙的数字世界到美妙的艺术世界,数字让音乐更美丽。

(二)

音乐是声音的艺术,在享受音乐的同时,还需用心灵解读音乐,才能真正感悟旋律中的美。

音乐不但可以给人心灵的享受,也可使人心旷神怡、身心健康,所谓“怡人乐性”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无论是古代的文学大家,还是平民百姓,或是皇戚贵胄,无一不知道“琴、棋、书、画、诗、书、礼、乐”这八个字所代表的含义。在古时,但凡以有文化、有品位而自恃的人,无不在这些领域有所造诣。因此,懂礼尚乐在古代是一种文化潮流。不论哪个朝代,“时人好乐,竟遂成风”都是不争的事实。周商立礼乐以正天下,汉唐古风遗韵不绝,西晋南朝曲乐正浓,待到后代亦为民风矣。这正是“一曲美乐歌不尽,流传千古在人间”。

白居易在《听弹古渌水》诗中写道:“闻君古渌水,使我心和平。欲识慢流意,为听疏泛声。西窗竹阴下,竟日有馀清。”一曲《渌水》使他心平气和,整日都有好心情。他在另一首《听幽兰》诗中云:“琴中古曲是幽兰,为我殷勤更弄看。欲得身心俱静好,自弹不及听人弹。”说明幽兰使人身心安静、愉悦。“自弹不及听人弹”,可见以音乐来使人放松、静好,自然以聆听为最好方式。

在白居易的诗中,不仅可以看到以音乐“平心”的生动描写,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他的诗中,还可以领略音乐对人生的强烈移情作用。他在《琵琶行》中写道:“别有忧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而千古逆旅的羁客无一不对此言赞不绝口。至于他的“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则体现出诗人在音乐的感动下情感上的强烈反应。他在《五弦琴》一诗中写道:“十指无定音,颠倒宫商羽。坐客闻此声,形神若无主。”说明那些坐客的心理、行为已经随着音乐而引起变化,这就是音乐心理、行为治疗的道理所在,也是音乐治疗实施中所追求的移情效果。白居易在另外一首《五弦弹》中也有“五弦并奏君试听,凄凄切切复铮铮。铁击珊瑚一两曲,冰泻玉盘千万声。铁声杀,冰声寒。杀声入耳肤血憯,寒气中人肌骨酸。曲终声尽欲半日,四座相对愁无言”的诗句。在这里,音乐的心理反应强烈,已经引起肤、血、肌、骨等组织的生理变化,是音乐引起生理变化的确切记录。

(三)

音乐是我在人间感受到的最奇妙的东西。它是生活的提炼,是内心的独白,是大自然声音的升华。虽然,我没有真正地创作过或者拥有过任何一首歌曲,但那些动人的音符一直在精神上滋养和丰富着我,感受音乐就是感受一段不为人知的独特人生体验。我真的很想听几曲早已失传人间的美乐,譬如著名的《广陵散》。据说嵇康其曲如其人,整曲充沛着戈矛杀伐、疾恶如仇的刚劲之气,一如他昂然赴刑、慨然引颈就戮般的决绝。其曲调与其人的性格竟如此相似。嵇康临终弹奏一曲后曰:“《广陵散》于今绝矣!”斯人一逝,此曲遂成千古绝唱,只应天上有,人间哪能闻?从上面的故事里,可以知晓古人与音乐的美丽传说,证实祖先创造的民族音乐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平生虽好乐,但恨相逢迟。年轻时限制太多,单一音调大多不堪常听。现代生活中时常能遇到心仪美乐,真是人生之大幸矣,不亦美哉,不亦快哉!一曲《春江花月夜》,让我置身在纤尘不染的夜空下。悠扬的琵琶声,如轻柔的微波弥散开去,放眼而去,“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一叶渔舟漂流在波光粼粼的江上,渔歌唱晚,婉转悠扬。随着舒缓的音乐,轻舟在远处的江面渐渐消失,春江的夜空如此幽静、安详……捧一杯香茗,持一卷诗书,在二胡声中聆听《二泉映月》,在吉他曲中感受《爱的罗曼史》,在古琴乐中寻觅《高山流水》,在小提琴中讲述《梁祝》,在琵琶曲中突破《十面埋伏》……这世上,还有什么语言可以像音乐那样跨越时空,强烈冲击着我的情感领域,让自己的心灵在刹那间得到净化、超脱与交融!

在我的记忆里,小泽征尔曾经说过,《二泉映月》这支曲子他必须跪着听。而《如歌的行板》也让托尔斯泰潸然泪下。有关这两部作品的经典诠释是,它们都演绎了人类苦难的灵魂。然而,即使是托尔斯泰这样的人物,也列不出一个公式来向读者解释,他为何会热爱这种悲怆之美。我想,这大概就是因为,当你听悲伤的音乐,尤其是那些催人泪下的音乐时,眼泪流出来的那一刻,悲伤也就流走的原因。

人生离不开音乐。贝多芬的音乐使愁苦人快乐,胆怯者勇敢,轻浮者庄重。“乐在宗庙中,群臣上下同听之,则莫不和敬;在族长乡里之中,长幼同听之,则莫不和顺意;在闺门之内,父子兄弟同听之,则莫不和亲。”足见,只要我们热爱音乐,就能乐活人生,让每个人的心灵随着音乐一起飞翔。

(四)

歌曲包含于音乐,只是音乐的一种。人生的历程是一首快乐悠扬和哀伤顿挫的歌,一首充满奇思遐想的歌,一首昂扬向上的歌,一首永远唱不尽的歌。春夏秋冬踏着人生的节拍,爱是主旋律;酸甜苦辣和着生命的音符,情是大基调。歌唱是构成人生的元素,是炙热生命的张扬,是激情动力的释放。

伏契克说:“没有歌声就没有生命,就如没有太阳便没有生命一样。”人生要学会歌唱,人生要倾情歌唱。失意时歌唱希望,悲伤时歌唱快乐,挫折时歌唱成功,黑暗时歌唱曙光,即使在生命就要消亡的时候,也要歌唱灵魂的永生。在歌唱中积聚力量,在歌唱中铸就豪情,在歌唱中爆发锐气,在歌唱中领悟真谛,在歌唱中迎接人生的挑战。歌唱是夸父追日的神话、女娲补天的传说;歌唱是孔子礼乐的传延、屈原向天的浩叹;歌唱是汉赋唐诗的韵律、宋词元曲的悠扬。

歌唱里有着“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缠绵,也有着“何处春江无月明”的清莹;歌唱里有着“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也有着“千里长江归海时”的哲理;歌唱里有着大鹏风起的无惧、扶摇九霄的凌厉,也有着乘风破浪的坚勇、直挂云帆的豪放;歌唱里有着琼浆玉液的甜美,也有着望眼欲穿的期待;歌唱里有着袅如烟岚的沉思,也有着激情澎湃的浪涛。

歌唱更是对灵魂的铸造。歌唱真爱,让我们心怀感恩;歌唱友谊,让我们学会相处;歌唱事业,让我们生出双翼;歌唱成功,让我们拼搏不止;歌唱明天,让我们精神焕发;歌唱梦想,让我们坚定从容……歌唱太阳,让我们双目灼灼;歌唱月光,让我们情意绵绵;歌唱红梅,让我们神往凛然严寒的傲骨;歌唱山菊,让我们倾慕独立霜秋的执着;歌唱雪莲,让我们追求冰清玉润的品质;歌唱翠竹,让我们渴求挺拔谦虚的情操。

我喜欢歌唱。因为歌唱,既能振动声带、加深感情,也能增强记忆、怡情养性,还能消除疲劳、凝神益智。

我虽然唱不出大海的雄浑磅礴,但我是其中的一个音符;我也唱不出雷电般的惊天动地,但我是其中的一个衬托。我没有扶摇九天的凌云壮志,我只想淋漓尽致地一路高歌,把最精彩的歌声唱出来。我不讲究字正腔圆、绕梁三日,我只想让人听出我的坦诚和真实的心声,让人知道我在用歌声打开一个个窗口,放飞恩怨得失,赢得清风蓝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