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守正不渝 创新不止——王陆文集《乐此不倦》研讨会发言摘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30

电子报刊

▲研讨会现场 记者 景斌 摄编者按

近日,我市著名书法家王陆新作《乐此不倦》研讨会在运城举行。活动由运城市文联、市书法家协会主办,鼎鑫集团承办,40余位专家学者就该书的内容及作者的书法成就进行了学术研讨。为弘扬书法艺术,促进书家交流,本报按发言顺序刊发部分专家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运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清水:

我对王陆先生的书法有三方面认识。一、他成功的书法创作实践。多年来,他在继承传统书法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形成了笔力遒劲、雄强凝练、结字宽博、拙中见巧、因字赋形、章法严谨、个性鲜明的艺术特色。特别是他的榜书,凝练中不乏灵动,极富震撼力和感染力。二、他作为山西省书协四届副主席和运城市书协三、四届主席,多年来,一直注重书法人才的培养,由他成立的王陆书研室,为我市培养了一批书法艺术人才。三、他文思敏捷,常年的学养积累和坚持不懈的艺术追求,让其在书法理论、书法评论、文学创作方面都富有成果,这对我们运城的文化艺术事业,有着积极的重大意义。

◆运城市文联副主席畅民:

王陆老师是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书法大家,他的书法成就与书论硕果累累。我对王老师书法及其书艺人生、人品的致敬,都在此文集的《我和王老师》一文里。王老师一直是我多年来敬仰的一位前辈。

◆画家刘存社:

王先生是一个善于认真做事的人,是一个随时翻新、经常总结自己的人。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不断根据自己的阅历提升自己的艺术成就,如今已炉火纯青。王先生的社会影响力之大,也凸显了他的人格、学识之魅力。书法创作和其他艺术活动一样,悟性很重要。王先生既有悟性,又以不断的创新和刻苦努力,把悟性和禀赋,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出来,终成书法大家。此次会议由市文联、市书协主办,对河东文化艺术发展是一个好的引导。

◆运城市书协名誉主席李盛泉

王老师年龄虽大,但艺术常青。他一直在学习,这种书法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敬佩。王老师多年来为书界及社会文化圈人士写了很多序言杂文,他在书学理论学术上的严谨态度,也很值得我们学习。

◆运城市书协主席卫立钧:

王陆老师多年来一直担任我们运城市书协主席、名誉主席,是市书协成立36年来,运城书法事业发展的主要参与者、见证者、组织者和亲历者。他的书作大气磅礴、古拙厚重、自成一家,在书法创作的同时,他的书学理论研究也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乐此不倦》这本文集,荟萃了王老师研究书学理论的心得和思考。正如书名一样,王老师一直不忘初心,对书法乐此不倦。书法成就了王老师的人生,书中有许多文章都高度概括了他对书法的执着、对艺术的痴迷,作为后学晚辈,我们都很敬佩!下一步,我们书协要组织会员学习王老师这种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推陈出新、融古于今的书学思想,学习王老师老当益壮、初心不改、潜心书艺、永无止境的精神追求,做到创作与理论两者并重。

◆摄影家崔世来:

成为一个大书家,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经历长期探索与追求,凭借自己坚韧不拔、不屈不挠之精神,操守寸之管,书盈尺之纸,数十年创造出来的,王陆先生便是其中一位。他对书法艺术的执着追求近乎痴迷,这些年来,每每与他交流,他的言谈离不开书法,他的信念离不开书法。他对书法的顽强追求,让他终于形成了厚、拙、霸、朴的艺术风格。书法艺术不是重复可见的,而是创造可见的,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王陆先生有着扎实的基本功,他法古不泥古,触类旁通,从书法理论上钻研探求,从国学中汲取营养。最高的艺术是要把观念纳入形象,借助外在的形象,显示一种内在的生气、感情、灵魂、风格,这就是王陆先生对书法艺术的追求。

◆运城市书协副主席杨明珠:

王陆先生的人品慷慨豪气,文集里我的《明月入怀风骨铸笔》一文,更清晰地阐释了我的这一感受。先生书法学习创作认真刻苦、孜孜不倦、持之以恒,每次见他都是在学习。毋庸置疑,王先生的成就是对运城书法界的一大贡献。几十年来,他的个人书法及书学理论均有突破,他是河东书法事业的推动者、发展者、开拓者、创新者。

特作诗一首:

书家王陆先生赞

半世摹追醉鲁公,临池岂惧耗神形。

秦松汉柏襟怀壮,铁马金戈胆气雄。

法古毫端寻自我,求新墨里见传统。

琴声更伴心音荡,铁板铜琶大江东。

◆运城市书协副主席赵倞:

王老师有两点值得我们学习。一是向善。《道德经》讲上善若水,王老师一直以来的追求可以归为向善而行、向善而进。这从他性格的转化以及书法的墨迹就能看出来,其性格由刚、倔,到和蔼、包容、不争,字由霸气到厚拙雅柔,都能看到老子说的不争而不尤。二是会“玩”。不论是王老师的双钩字、文集后面的几幅小画,还是他写的文字以及他近几年的生活态度,都能看到他太会“玩”了。从人生意义上来说,追求快乐是我们最好的目的,而玩则是依自己的爱好出发,对于一件事或一个想法,思索、冥想、痴迷、忘我、无我地去“玩”,人生就有了意趣,就真正喜乐了。

◆运城市书协副秘书长杨二斌:

首先非常感谢我来运这么多年,王老师对我的帮助。我想从三点来说明我的观点。一、《乐此不倦》文集,全面可见王老师的心路历程,也可透视王老师一个整体的思想。文集有别人之眼,如胸中丘壑吐纳万殊,榜书大字大美大气象,也有王老师自我理解之深刻,对古今书法理解之深厚,融会贯通。二、王老师是一个文质彬彬的人。孔子曰:“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王老师字好、文好,散文、随笔样样得手,是文质彬彬之君子也。三、王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学习他三个方面。第一,有目标、有方向。第二,虚心求教。第三,善于总结。

◆运城市书协副主席、稷山县文联主席原旭东:

多次参加王老师的书法活动,无论是书法展览,还是学术研讨,在档次、水准、规模上都是极高的,我想用“王陆现象”来概括。一、执着。韩少辉先生说,王陆先生始终在本本分分写字、踏踏实实做事。几十年如一日,他默默耕耘、苦苦写字,正如孔子所谓: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他的勤奋好学、孜孜不倦,达到自己所期许的人生高度。二、根基。王陆先生对颜真卿书法的学习和传承创造,是彻头彻尾一以贯之的。他的书法得到了颜体的真髓和灵魂,其书风有颜真卿的忠义刚直节烈之气。王陆先生写出了颜体字的灵魂,而且赋予颜书北碑气质,形成了古朴生涩、浑厚大气的独特艺术风格。这是“王陆现象”的本质。三、反思总结。王陆老师善于总结,不断反思、反省,一步一个台阶、扎扎实实。经过岁月的洗礼,经过人生的磨炼,他的艺术和人生渐渐走向了圆融无碍。正如他在《乐此不倦》中写的: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大器也。

◆运城市书协副主席刘鹏斌:

这次我有两个感受。一、高度。王老师是运城书法界的翘楚,其书法造诣及学术理论颇有高度。王老师的书法系列活动,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告诉我们想成为文化人的方向、目标,应该怎样成为文化人。王老师是一位非常善于总结的艺术家,他的书法及书学影响,对河东书法文化意义深远。二、温度。我自小就跟随王老师学写字,几十年与王老师一起在市书协共事的场景,如同影片一样一幕幕重映脑海,每每回想,是如此亲切、温暖。王老师朴素、真诚,是我们的榜样,他身上有许多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

◆运城市书协副主席、秘书长马凯峰:

我想说三点。一、感悟。《乐此不倦》文集写得非常有高度。二、感知。王老师书法非常大气,尤其是榜书,从书到人,是一个大气象者。三、感谢。王老师多年来对上届、本届书协的书展和邀请书写等日常工作,都积极支持,非常感谢!

◆运城市文联副主席李运喜:

王老师是一位艺术的大成者,是我们学习的前辈。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王老师书、画、文、乐皆有造诣,真可谓,百花齐放、满园皆春又一枝独秀。

◆运城市书协副秘书长冯臻:

言为心声,字为心画,志在高远,目标明确,王老师终其几十年的实践,书文并进,人书俱老。他的书法在传承颜上,又突出意象之味、空间情趣之势,注重个人思想的构建和提升,做到了稳不俗、险不怪、老不枯、润不肥。书法线条是具备生命体征的,是通过点线的生命形象表现书法艺术的生命律动。看王老师的书法作品,我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运城日报社副总编辑、《运城晚报》总编辑樊峻峰:

王陆老师在书艺理论研习探究和书法艺术创作实践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我市乃至全省书法艺术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近期出版的这部《乐此不倦》,是他多年孜孜以求的研究心得,也是他传道授业、提携后生的生动写照,更是他醉心传统文化事业炽热情怀的真实体现。他以书研室为平台,与同道以书会友,切磋书艺;对后生,指导临帖,亲自示范。多年来,受益于王老师书研室而在书法界崭露头角者不在少数。更难能可贵的是,年过古稀,在坚毅守正的同时,王老师还一刻不停地在创新求变上,主动追求自我突破,为更多有志求艺的同行坚守学术根脉、追求艺术创新树立了样板。再次祝贺《乐此不倦》出版,期待王老师新的创作成果。

记者 王捷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