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万荣县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探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成林 牛国丽时间:2020-07-30

万荣县地处黄河流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近年来,万荣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整理挖掘传统文化中有益于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内容,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厚植文化底蕴,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传承根祖文化,促进旅游强县。在万荣县境内黄河汾河交汇地带,有一座后土祠,堪称“海内祠庙之冠”和“北京天坛之源”。这里,蕴涵着中华民族最深的根、最古的源,是联系全球华人的历史纽带,是华夏文化基因的重要谱系依据。数千年的沧桑历史积淀了厚重的后土文化,为研究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文化旅游开发建设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基底。万荣县科学谋划,“导”字当头,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每年都要在这里举行声势浩大的旅游文化节,吸引了众多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人,周边群众则通过鼓乐表演、社火表演、对台戏表演等形式,表达对祖国、土地和先祖的敬畏,传承了独具特色的后土文化,打造了享誉海内外的旅游品牌,使后土文化、旅游开发和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相得益彰。万荣县以“后土祠景区旅游”为引领的全域旅游,年接待游客50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4亿元。

近年来,万荣县努力打造运城文化集中展示体验区,让万荣文化的力量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新动能。

传承廉政文化,建设清风万荣。在全党全国反腐倡廉的大背景下,万荣县委、纪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植入薛瑄的廉政文化。薛瑄,字德温,号敬轩,谥号文清,万荣县里望乡平原村人。他官至广东道监察御史、大理寺卿、吏部左侍郎兼翰林院大学士等,是明代政治家、教育家、理学家,在历史上被誉为“明代第一廉吏”。为了弘扬薛瑄的清廉文化,万荣县里望乡党委、政府组织专人对薛瑄文献资料进行研究利用,整理编印了《薛瑄文化散编》等书籍,包括他的从政名言、廉洁事迹、生平故事等,并发行至乡村干部、普通百姓,教育意义深远。

万荣县蒲剧团历时7个多月,根据薛瑄廉洁从政故事编创排演了大型廉政历史剧《铁汉公薛瑄》,讲述了薛瑄清廉刚正、不畏强权、秉公执法、为民请命的动人故事。3年来,该剧在万荣、运城、太原等地演出场场火爆,在乡村连演230多场经久不衰,观众好评如潮。

《车窗记》是万荣县教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支持下,拍摄的一部古装微电影。该局在组织编创人员对薛瑄文献研究中,发现一篇文言短文《车窗记》很有现实意义,于是拍摄了微电影《车窗记》,用一件生活小事展现薛瑄严于律己、勤政廉洁的时代大主题,为清风万荣注入了新的时代精神,树立了新的榜样标杆。《车》剧在首届“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微电影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网络媒体播放后,点击量突破10万人次。

万荣县还依据薛瑄等历史人物事迹,建立了薛瑄廉政教育基地,通过场景重塑、实物再现、图片展示、文字简介等形式,让优秀传统文化古为今用,强化了廉政文化的时代担当,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带动了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

传承德孝文化,倡导孝亲敬老。百善孝为先,这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辟概括。国务院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永传说”就产生于万荣县皇甫乡前小淮村。“孝子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最早见于晋人干宝《搜神记》中:“汉董永,千乘人。少偏孤,与父居,肆力田亩,鹿车载自随。父亡,无以葬,乃自卖为奴,以供丧事。”这个感人的故事,成为万荣县开展德孝教育的鲜活教材。

近年来,万荣县委宣传部、统战部等部门,认真研究探索董永传说的孝文化元素,提炼“董永精神”,在前小淮村建立德孝文化教育基地,创办“董永传说陈列馆”,打造高标准的董永孝文化园,以此推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带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

县、乡、村各级各组织齐抓共管,弘扬董永的孝亲敬老精神,加强德孝文化教育,年年都要在“三八妇女节”“九九重阳节”逐级评选孝亲敬老的好媳妇、好儿子及“五好家庭”等,层层召开孝亲敬老表彰大会,为优秀者披红戴花,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大张旗鼓加以宣传,营造了孝亲敬老的浓厚氛围。解店镇北牛池村好媳妇贾爱菊还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为了让老人们有尊严地生活,绝大多数村都在每年的重阳节为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敬老金或营养品,有些村则组织行动利索的老年人到周边景点旅游观光,荣河镇部分村还组织老年人到延安、西安、北京等地旅游。

万荣县把“星级文明户”创评与德孝文化建设相结合,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心’‘星’相印”模式,先后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5617户。该县建立了孝亲敬老协会和孝亲敬老基金会,创立了孝亲敬老赡养金收发机制,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民政部门还扶持在全县办起70多个日间照料中心,解决了农村鳏寡孤独老人的吃饭难题,广受群众称赞。

传承农耕文化,贵在创新发展。万荣紧挨着稷王山。千百年来,后稷农耕文化也一样滋养、教化着这里的人民。万荣县以后稷农耕文化精髓为抓手,用勤劳勇敢、施惠于民、鞠躬尽瘁的后稷精神鼓舞群众,将后稷农耕文化元素植入特色农业产业中,促使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万荣是农业大县,苹果是农民的当家产业,全县102万亩耕地,果树面积就达到了50万亩,农民收入60%来自果业。目前,万荣已经建成贾村苹果主题公园、汉薛桃果主题公园、通化樱桃主题公园,万荣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到28.42亿元,万荣苹果成功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金字招牌,均蕴含着万荣传承后稷农耕文化的新价值。

农耕文化传承不是简单重复和“原汁原味”拷贝,而是要在交流和互鉴中不断获得创新力、创造力。万荣县每年利用桃花节、杏花节、樱桃文化节,编创表演以农耕文化为内容的古典诗词朗诵、科技管理快板、水果采摘舞蹈,延续、创新、发展农耕文化的内涵,并将农耕文化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相融合,把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引申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中,赋予农耕文化新时代巨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

传承国学文化,先从教育抓起。万荣县坚守文化根脉,坚持活态传承,推动了新时代传统文化传承的文明实践持续开展。

该县通化镇通化村王通为隋末大儒,是继孔孟之后的圣人,据说,唐朝开国将相房玄龄、李靖等都是他的学生,死后其门生谥其为“文中子”。

要想把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发扬,就要从教育初级阶段入手。万荣县编写了《三王故事》等校本教材,各学校的校本教材中都录入了“三王”、“三凤”、薛瑄等古圣先贤的相关内容,对中小学生进行国学教育,在幼儿园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该县光华乡杨蓬小学秉承诵读国学经典的教育理念,采用古圣先贤的经典著作,积极培育、引导孩子对一切事物的高度认知,让孩子通过对文化经典的系统学习,从而达到健全人格、开启智慧的功用,为孩子们的一生打下最坚实的根基,奠定深厚的人文底蕴。因此,该校被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授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称号。

万荣县全面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让历史文化“活”起来,让古代名人“站”起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态化”,坚持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价值取向,增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建设文明富裕新万荣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