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以案为鉴 举一反三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29

会议结束后,部分参会同志到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记者 金玉敏 摄

本报讯(记者 苏黎原 邢智轩)7月24日,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市农业农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尧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系列案件,并深刻分析两起典型案件产生的根源和特点。

经市委批准,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市农业农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尧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李尧林曾担任过万荣县委书记、后调任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其违纪违法行为中,既有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也有乱决策乱作为的问题,既有在干部选任中以权谋私的问题、也有在项目建设上权钱交易的问题,涉案金额巨大、问题性质严重、影响极为恶劣。

自2018年以来,市县纪委监委先后对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6名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他们有的金钱贪欲极度膨胀,肆无忌惮瓜分巨额土地出让金;有的纪法意识极其淡薄,利用职权套取贪污财政资金;有的对待工作极不负责,对开发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情节特别严重、性质十分恶劣、社会影响极坏。

会议指出,“一把手”对一地风气引领起着至关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李尧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是近年来发生在我市的一起不担当不作为、不收敛不收手、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典型案件,性质之恶劣、问题之严重,令人震惊、发人深省。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李尧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根本原因就在于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导致世界观偏差、人生观迷失、价值观错位、权力观扭曲,最终为了满足贪欲,不惜铤而走险,触犯党纪国法,堕入犯罪深渊。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不断拧紧思想行动的“总开关”,稳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自律、公私分明,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堂“必修课”“终身课”修好,带头做到“一句誓言、终生作答”。二要加强政治历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以显规则破除潜规则、以正能量抑制负能量,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使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政治生活更加严肃、政治文化更加健康、政治规矩更加严明。三要端正心态心理。领导干部一生会面临很多次进退留转,但无论到什么岗位上,都要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决不能“进”就兴高采烈、“退”就怨声载道、“留”就理直气壮、“转”就垂头丧气。要看淡权力和地位,不计较个人得失,时刻以党的事业为重,正确处理个人愿望与组织需要、工作需要和发展需要的关系,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四要坚持以身作则。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带头抵制歪风邪气,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做到谨遵党纪不出轨、严守法纪不越界。要始终坚持慎独慎微慎友,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界限、亲情里面有底线,培养朗如明月、清如水镜的高洁品格。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两个维护”之责、贯彻落实之责、转型发展之责、改善民生之责、维护稳定之责、管党治党之责,真正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会议强调,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李尧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时刻保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安排,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三要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积极作为、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投身转型发展主战场。四要紧紧盯住“关键少数”,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新账老账一起算,对过去政治生态环境下犯有错误、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依然自行其是、消极怠工的,新账老账一起算,强化反腐高压震慑。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开发区,要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系列案件为戒,镜鉴常照、警钟长鸣,精准把握好“四种关系”:一是必须把握好“第一要务”和“第一责任”的关系,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坚决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切实凝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二是必须把握好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关系,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而不出事。三是必须把握好惩贪治腐和抓早抓小的关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在狠抓案件查办的同时,积极做好“后半篇文章”,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发。四是必须把握好招商引资和优化环境的关系,既要聚焦“六新”大力招商、引资、引智,更要光明磊落同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程优质服务,确保引进企业留得住、发展好。

参加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常务副县长、行政审批局局长、统计局局长、招商部门负责人,运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市属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重点企业负责人共530余人参加会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