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芮城:项目建设战犹酣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学晋 曹 飞 时间:2020-07-27

盛夏时节,热浪翻滚,古魏大地,鏖战正酣。智慧能源中心建设项目全面启动;通用机场主体建筑初具规模;“黄河1号旅游公路”即将全线贯通;县人民医院医技大楼投入使用……在全市第二季度项目建设综合考核中,芮城县名列第一。这是芮城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紧扣“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交出的一份优秀答卷。

今年以来,芮城县坚持项目为王,自我加压,开拓奋进,励志转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总指挥,抽调“硬核”力量,组织专人专班,腾出专门用房,组建县重点项目建设“五个一”推进指挥部,坚持“日报告、周调度、旬预警、月通报、季考核”,紧盯省级重点项目和“1311”重大工程项目,集众智聚合力招商引资,战一线优环境攻坚项目,擂起催征鼓,吹响进军号,打响奋勇争先的项目建设大会战。

建设“四库全书”谋项目

在芮城县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抢工期、赶进度,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拔地而起,蕴含勃勃生机和无限希望。

按照“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思路,芮城县坚定“生态固本、业态增效”不动摇,紧紧围绕“两园四区”总体布局,积极谋划项目“四库全书”,突出“六新”做文章,既建好当前,更注重长远,着力充实发展“百宝箱”。截至6月底,谋划库项目906个,总投资4403亿元;储备库项目170个,总投资265.45亿元;建设库项目131个,总投资152.42亿元;达产达效库项目7个,总投资10.99亿元。县委书记张建军、县长尚玉良发扬雷厉风行、事不过夜、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精锐出战、沙场点兵,靠前服务、精准调度,先后两次带队赴省厅对接,新增中央投资、地方政府债券和新基建项目36个,总投资39.1亿元,申请资金12.75亿元,已到位资金1.8亿元,排名全市第二。

优化营商环境招项目

“芮城县各级各部门高效的办事效率,是吸引企业前来考察投资的源动力,当地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感到很舒心,也更有信心在芮城这片沃土上大展宏图、再攀新高。”杭州紫罗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顺卿一语道破企业落户芮城缘由。

为让广大企业家在芮城安心、放心、舒心地扎根发展企业,芮城县摁下项目审批“快捷键”、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企业开办时间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一般性工业项目由45个工作日压缩到20个工作日办结。县行政审批局秉承“快字当头、先人一步、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所有项目审批一律按照“受理、审查、决定”模式,通过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将审批时限再压缩、环节再减少、流程再优化。目前已下放行政许可事项59项,证照办理、不动产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和抵押注销登记实现了即时办理、立等可取;其他不动产登记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变为现在的5个工作日,真正做到快审、快批、快办。

“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服务效率立竿见影。  

上半年,芮城县共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130.79亿元,占全年任务的87.19%;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30.93亿元,开工率70%;县财政项目支出5.52亿元,为企业融资4亿元,累计划拨土地118.35亩;新孵化创办小微企业260户,完成年度目标114%;新增市场主体2559户,特别是成功签约总投资51.59亿元的芮城能源互联网试点、总投资52亿元的芮城生命健康产业园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项目,打开芮城县“换道领跑”新局面。

“三人小组”跟进抓项目

“项目吹哨,干部报到”。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战略部署,芮城县积极推行重大项目包联工作机制,每个项目由3名副县级领导包联跟进,公开承诺、电视问效,主动当好服务项目“店小二”,合力攻坚项目建设的难点。“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本台账、一抓到底”,“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时刻紧盯项目进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已经成为工作常态。

“三人小组”组成以来,先后为企业减税降费2482.88万元,发放贷款15.93亿元,同比增长25.4%;解决各种棘手问题100余个;全县37家规上企业全力以赴抓创新,研发活动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将“芮城模式”作为示范引领宣传推广……截至6月底,芮城县共开工80个新建重点项目,开工率达101%;3个省级重点项目和10个“1311”重大工程项目均实现“双过半”。十大治理工程、十大发展工程、十大民生工程“三十项重点工程”,纲举目张、逆势而上,一幅宏伟的生态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强化督查问责促项目

一线看干部,项目是答卷。挂起项目建设的作战图,定好项目施工的时间表,“日报告、周调度、旬预警、月通报、季考核”,立下“军令状”,戴上“紧箍咒”,坚持每周督查一次,4名干部在督查中因排名靠后进行大会检讨,5名干部因为工作不到位受到约谈和提醒谈话。

工业项目、教育项目、医疗项目、交通项目……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在新一轮如潮涌动的项目建设现场,一股聚集着发展的强劲动力正在蓄势升腾,一个个项目在加压中强势推进!

大风起兮云飞扬,千帆竞发弄新潮。芮城县委、县政府正带领41万芮城儿女,以绝对的忠诚、饱满的激情、务实的作风、负责的态度,掀起项目建设大会战,努力作出率先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的芮城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