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垣曲县古城镇北窑庄驻村帮扶工作队 决战脱贫攻坚 巩固帮扶成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6

记者 陶登肖 寻霄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任务依然紧迫。“十个清零”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驻垣曲县古城镇北窑庄村帮扶工作队深入摸底排查,再次对全村各家各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提升收入、脱贫成效等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找到症结、对症下药,以实际行动决胜“十个清零”。

北窑庄村位于垣曲县古城镇集镇区北端,属移民搬迁村,全村共有18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市文化艺术学校帮扶工作队驻村后,通过召开村组及村民大会、入户宣传、与村民同劳动共交流等方式详细研究了致贫原因。针对该村情况,驻村帮扶工作队制订了具体帮扶计划,通过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持、就业帮扶等政策,使北窑庄村在2017年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列清单,攻难题

北窑庄村属于典型的贫困村。该村地势高,离水源较远,长期被缺水问题困扰。针对缺水这个重大难题,时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景雪变,个人捐资15万元,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经过40多天昼夜奋战,让干涸的村庄变成了“水乡”。有了安全饮用水,村里的幸福源泉也就打开了。

缺地是北窑庄村发展的又一“大梗阻”。经过多次调研考察和多方咨询,市文化艺术学校拨付资金2.7万元,新开辟13亩水浇地,增加了村民农业收入。同时,工作队利用产业帮扶资金20万元,建成500余平方米的厂房,成立了垣曲县尚嘉家具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公司收益计算,这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6万余元,并带动部分贫困户就近务工。

此外,工作队聚焦就业扶贫,通过果业管理、家政、养殖等技术培训和介绍务工来进行帮扶。据了解,工作队组织贫困户参加各种培训40余人次;通过多方协调,为贫困户介绍外出务工50余人次,为巩固脱贫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作队队长董燕生说:“提升技能、促进就业是实现脱贫的一条好路子,为此,我们逐户了解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帮助贫困户外出就业、增加收入,改变贫困状况。”

勤落实,“交总账”

教育扶贫是工作队的重点帮扶计划之一。2019年至2020年,北窑庄村有20名贫困学生享受了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贫困户王虎、唐保保、张选民等人长期在外务工,工作队不仅帮助他们为子女办理上学手续,还帮忙接送,确保孩子们安全开学。

在健康扶贫方面,工作队帮助全村0~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及残疾人等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全部签订了‘双签约’服务,由干部帮扶团队和医疗团队分别予以帮扶。”董燕生说,北窑庄村享受国家“136”健康扶贫政策的有9人。此外,工作队每年还会邀请运城名中医宁云峰、市第一医院各科专家,入村开展“扶贫帮困送健康”主题义诊活动,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工作队发挥行业扶贫优势,向市文化和旅游局申请了一套价值3万余元的锣、鼓及军乐乐器共59件。

如今,北窑庄村各项产业发展有了基础,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村民正一步一步地走向小康。2020年是市文化艺术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安排的第六个年头,景雪变、董燕生两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以及第一书记张金锋、卜转业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