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重读管鲍之交 涵养家国情怀

——2020年高考语文作文题有感

来源:发布者:崔海娟时间:2020-07-10

今天我不单说管仲,也不单说鲍叔牙。合起来说一说管鲍这对知音!在我看来,管鲍之交牢不可破的基础是共同的利国利民志向。我们来看看管仲和鲍叔牙的三次选择。

管仲、鲍叔牙初闯江湖,按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怎么也得共事一主,抱团作战。但是,管仲、鲍叔牙很显然懂得现代经济学中“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的道理。襄公死,公子纠、公子小白必有一个能成为齐国之君。兄弟俩选择各辅一主,确保必有一人得志,帮齐国走向富强。这个选择包含着“功名显于事”的自信和一份富国利民的期待。

事实证明了这对组合的远见卓识。鲍叔牙还是比管仲幸运,公子纠败,公子小白胜。两人迎来人生第二次关键选择。作为胜利者曾经的小白而今的齐桓公的股肱之臣,鲍叔牙拼尽全力说服齐桓公重用有一箭之仇的管仲。如果你认为这仅仅只是富贵而不忘贫贱之交,或者是鲍叔牙一贯的仁厚就不免于狭隘。鲍叔牙不只是救管仲出囹圄,并且甘居其下。原因无他,因为管仲能力更强。

而管仲怎么选择呢?没有扭扭捏捏,没有纠结忠臣不事二主,没有谦虚退让,当仁不让走马上任。果然,在管仲的辅佐之下,齐桓公一匡天下,九合诸侯。这第二次选择,固然有私心在,但齐国的富强,才是二人最终的出发点。

第三次关键选择在管仲病重时,桓公问管仲身后鲍叔牙是否能接任?按道理来说,这正是报恩的时候。想管仲未发达时靠鲍叔牙,穷途末路靠鲍叔牙,临终时总该报下恩吧!但管仲就是管仲,他说,鲍叔牙不行,鲍叔牙太正直了,不如自己的看不上,又不能忘记别人的过失。难怪后人怀疑管鲍之交真有书上说的那么好吗?“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世俗人看,管仲是无耻之人,但鲍叔牙懂,他知道管仲不会为了私交就随随变变把国家大事交付于人。

所以我觉得,鲍叔牙宽厚,管仲坦荡。管鲍情比金坚,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不是公子纠和公子小白的死忠粉,而是齐国齐民的死忠粉。孔圣人说:“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管鲍之交,齐国之幸!百姓之幸!

翻开史书,有烛之武古稀之年临危受命,有廉颇蔺相如一笑泯恩仇。回眸过往,有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有钱学森突破封锁拥抱新中国。聚集当下,庚子新冠疫情,各行各业的逆行者勇往直前。这些深深打动我们的,无不闪耀着对脚下的这片土地的热爱,那是中华民族流淌在血液里的家国情怀。

愿你我长怀管鲍之风,热爱吾土吾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