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复兴文艺片 就靠“院转网”?No!从《春潮》到《灰烬重生》和《寻狗启事》的实践看,院线电影转网络播出,并非文艺片的万能捷径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6

由罗晋、聂远、黄觉等主演的电影《灰烬重生》近日登陆流媒体平台。这是继《春潮》之后,又一部“院转网”的文艺片。院线电影转网络播出,似乎已成为目前文艺片的一条新出路。

受拍摄成本影响,高投入的商业大片在网络播出并不容易回本。但对于中小成本的文艺片来说,改走网播路线以摆脱其与商业大片在线下的竞争,却显然可行得多。但是否“院转网”就是文艺片走向普通观众的万能捷径?从《春潮》到《灰烬重生》和《寻狗启事》的实践看,答案并没有那么简单。

“强捧”之下,其实难副

6月25日,犯罪剧情片《灰烬重生》在优酷独播。事实上,除了有明星加盟,《灰烬重生》良好的宣发效果或许真要感谢其“血统”——作为阿里文娱“薪火计划”的其中一部作品,其得到了很大的营销支持。但强势的推广所带来的热度似乎并不持久。仅上线10天,在优酷单日电影热度榜已跌至第四位。

质量好的,却不叫座

6月27日同在优酷上线的《寻狗启事》缺乏明星阵容,上映前后也无甚宣传阵势。但影片在豆瓣的评分为6.9分,远比《灰烬重生》要高。只是,截至7月4日15时,打分者只有863人。显然,《寻狗启事》质量过关但并不“叫座”。

“怎样的文艺片适合线上

文艺片一般在院线很难给排片。如今跟随《囧妈》《大赢家》等商业片的步伐“院转网”,文艺片找到了一条“曲线救国”之路。只是,即便逃过了院线排片那一关,文艺片仍然要面对受众欣赏习惯甚至影片本身质量的考验。

怎样的文艺片适合在线上“重生”?诸如《灰烬重生》这样的犯罪悬疑题材本应该拥有不小的机会,因为悬疑一向是网络电影几大热门标签之一。

另一个可效仿的模式是更早些时候上线流媒体的《春潮》。因为影片本身质量和片方适当引导所带来的话题热潮是《春潮》成功的关键。(《羊城晚报》7.5)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