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触摸戏剧人的命与魂——王芳《天地间一场大戏》读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6

▲《天地间一场大戏》书影


张建群

许是受电影《英雄儿女》中的主人公王芳影响,身边叫王芳的朋友不少,还多是美女。印象中,《映像》杂志副主编、作家王芳就是这样秀外慧中的一位。那次开会,认识了王芳,然后开始读她的书。读完想写点感受,又有些忐忑。因为王芳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对文字的感觉,对人对事的看法都有她自己独特的视角。可能做编辑的人,都有这样的秉性。我读她的《天地间一场大戏》,用了一整天时间,轻松、过瘾,像听她为你慢声细语讲一个个戏剧人的故事,讲一出出大戏的幕后,讲戏里戏外的岁月风雨与人间真情。感觉她文字承载的情意真切可感,传达的信息丰富密集,讲述的故事惊心动魄。

因为多年从事文化报道,觉得王芳的笔锋有记者的犀利,目光有记者的敏锐,而情感的细腻和深沉,又是女性作家特有的。一句话,王芳的《天地间一场大戏》是一本沉甸甸的好书。因为书中各位戏剧艺术家跌宕起伏的故事,也因为其中凝结着王芳的心血和汗水——她一次次跟着各剧团上山下乡、起早贪黑、日晒雨淋、亲历亲闻亲见的记录。

《天地间一场大戏》不仅记述了山西现代戏剧艺术家的故事,还挖掘了一些老艺人的过往。艺术家为戏剧而生,又为戏剧奉献青春甚至生命的大开大合人生,比舞台上的故事更让人揪心。他们在舞台上光彩照人,衣着、妆容、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让观众陶醉其中、欲罢不能。那时候,他们是神仙一般的存在。而在舞台下,他们也要经历与普通人一样的生离死别、病痛煎熬,有无法向人言说的生存之重。

令人难忘的是丁果仙,这位晋剧表演艺术家,生在河北,幼年被卖到山西,7岁学艺,9岁卖艺,13岁登台。风雨一生,开创了丁派唱腔艺术,却在特殊年代被迫害致死。王芳通过一位戏迷自费6万元为丁果仙寻找老家,终于找到她出生地的历程,重现了一位艺术大师悲情的一生,读来令人动容。

令人难忘的还有地方戏耍孩儿演员白香兰的二伯。白家世代唱戏,算是戏剧世家。她的二伯一次下乡演出,那是一座刚建成的新舞台,观众多,气氛热烈。香兰二伯表演得非常投入,因为演出精彩赢得了十九次叫好后,却忽然倒地身亡。这位民间艺人的生命在舞台上戛然而止,年仅52岁。

还有我们熟悉的艺术家,为了演出,带伤登台,抱病演唱,他们的生命在逆流而上的拼搏中绽放光彩,迸发力量,让人感佩。

王芳通过一次次现场观看演出与深入采访,将一个个立体的、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艺术家带到了读者面前。他们非同一般的命途、精神,让人感动,也让人振奋。读王芳《天地间一场大戏》,作为一名普通读者,感觉自己也应像书中的艺术家一样,扮演好角色,唱出生命强音,演出这辈子的精气神。从这个意义上看,王芳的书是励志佳作。

王芳与笔者聊天时曾经说过,要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作家,也需要九死一生的磨炼。我当时觉得不好理解,写作不是靠天分与勤奋吗?难道还需以性命相搏?读了王芳的书才知道,写作是精神活动,也是个体力活,要写出好的作品确实不易,需要精神上感悟生死,身体上亲历甘苦。如她,为了跟团下乡,与演员同吃大锅饭,同住桌子拼起来的“床”,同坐摇摇晃晃的车,却乐此不疲。没有一股子拼劲儿,这样的活儿确实不好干。从书的后记中可知,王芳写作此书,数易其稿,写了有一百万字之多,多次删改,终成如今三十万言作品。由此而言,王芳的写作历程本身就很励志,在《天地间一场大戏》中,她就是一个认真、倔强、真诚、踏实的作家角儿。

除了励志,《天地间一场大戏》里还有许多富有禅意的语言,比如:只要不把伤害当伤害,就不是伤害,能伤害了一个人的定是自己。比如:上党落子那腔、那调、那韵、那情,是治疗心头隐疾的良方,是身体的故乡,也是精神上要回归的故乡。

王芳的作品把不少戏剧背后的创作、演出以及成为经典的历程,描述得细腻而生动。从她的书中,我们重读《立秋》,了解这部剧的灵魂;重识谢涛,读懂她在艺术道路上的追求与舍弃;理解了王爱爱,她是奶奶从7岁起就开始严厉调教的成果。那么多戏剧人,那么多悲欢、血泪,才成就了戏剧艺术品如神一般的令人入迷与膜拜。

你我皆凡人,行走人世间。戏剧人的人生更特别,他们行走在舞台之上,用人们无法想象的苦心孤诣,将肉体凡胎锻造成仙子神灵,滋养、陶冶更多观众的精神世界。

省作协主席杜学文先生在为该书撰写的序中说:戏剧人物,因为演员艺术的功力,使每一个人物具备了“神”的色彩。王芳就是为这些“神”写传记的人,她的文字告诉我们,作为一个人活着,应该以怎样的态度与行为,涤荡自己身上俗世的尘垢,在此去的人生中,以智慧、清醒、无我与献身事业宗教般的至诚和神圣,轻舞飞扬。

“天地间一场大戏;古今人俱是角色。”掩卷而思,你我该是哪一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