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护航中高考 爱心满河东
——我市社会各界助力高考、中考顺利进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03

记者 李宏伟

编者按:又是一年考试季,再过几天就是全社会关注的高考、中考时期。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常态化疫情期间的高考、中考时节,如何保障我市高考、中考顺利进行,如何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考试氛围,如何让孩子们更好地发挥出自己应有水平,这是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也是普通百姓关心的大事。

市委书记丁小强指出,高考、中考工作是全市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到广大考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万众瞩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务必深刻认识其严峻性、复杂性。要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考、中考工作。

护航中高考,爱心满河东。连日来,我市教育、通信、供电、交警、环保等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制定详细预案,落实落细高考、中考工作,同时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心理健康专家为广大考生如何应考提供贴心服务。在这期间,记者深入各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关注各个行业和社会各界在高考、中考期间点滴细致的保障服务工作,在他们身上彰显着我们这个城市文明的温度,在全社会营造出浓浓的关心关爱考生的氛围,助力学子们充分发挥水平、考出理想成绩。

▲连日来,作为高考考点的盐化中学积极做好常态化防疫下的高考准备工作。对防控物资分类储备和安全使用、考场的制冷设备检修更新、大门口的临时隔离室设置、监控设备的良好运行、餐厅的食品安全等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服务广大考生。图为对餐厅人员进行培训。 记者 李宏伟 摄 

市教育局

精心细心备考 做实做细考务

受疫情影响,让原本就备受关注的高考更加引人瞩目。连日来,市教育局对全市高考考点进行拉网式督导检查,对各学校高考备考措施再“拧螺丝”。6月27日,市教育局专门召开全市高考考务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议对我市2020年高考期间疫情防控、高考考务工作、高考考试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教育局要求,全体涉考人员必须始终保持高度重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拿出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举措,以最严谨的程序完善应急预案,以最严密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以最严格的标准确保考试、防疫和组织工作万无一失。

市县两级教育部门作为高考的组织者,要积极对接当地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统筹协调,各负其责,根据招办的考前准备和考务工作安排,细化各自的防控实施细则,制定好各自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共同织密高考疫情防控网。要积极对接疾控部门,详细掌握每名考生和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监测情况,积极对接市场监管部门,了解是否对考点周边的酒店、饭店等食宿场所进行严格检查,设立考生“放心食宿点”,是否对考点周边的环境和噪音污染等开展整治,能否确保考试期间环境安全等,确保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严密严谨,万无一失。

就高考考务工作,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提高对2020年高考工作严峻性、复杂性、敏感性的认识,拿出战时状态,对标战时标准,实施战时举措,深入研判风险,制订有针对性的方案,把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各项要求能够保质保量的落实到各关键环节。要加强组织管理工作,增加各考点防暑物品的准备,同时要积极做好考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确保疫情下的高考有力有序有温度。

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要强化责任意识。各考区要积极创造条件,营造温馨考试环境。做好对残疾考生、突发意外以及有特殊困难考生的服务,积极帮助和解决有特殊困难考生的相关问题,提供合理便利服务,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努力营造和谐宽松的考试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

高考、中考期间环境噪声,查!

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7月1日至7月31日,该局将在全市开展环境噪声专项执法检查,并要求各分局和开发区环保监管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监管重点、认真排查整治、加强部门联动,为全市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生活、学习和考试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盐湖分局落实市局要求,制定了《关于加强高考、中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告》,要求在7月1日至7月25日期间,市区内严禁一切单位和个人超标排放噪声;高、中考期间考场周围500米范围内全天禁止一切排放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市区所有建设单位要加强对建筑施工单位的管理,遵守作业时间,夜间9时至次日7时期间坚决不得施工;市区内一切车辆,昼间禁止使用喇叭,夜间禁止鸣笛;所有文化娱乐场所(舞厅、露天舞厅、夜间卡拉OK、摊点等)禁止对周围环境排放噪声,所有营业场所不得超标排放噪声;在已交付使用的住宅楼进行室内装修时,严禁施工人员在夜间和午间休息时进行噪声扰民作业;禁止在市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的娱乐、集会等活动中,使用音量过大、严重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音响器材。

7月1日开始,盐湖分局将组织执法队伍开展控制噪声污染专项行动,对市区所有噪声源,尤其对考场周围噪声进行全面检查。对违反上述规定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严厉查处。

该局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控制高考、中考噪声,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共同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对建筑施工噪声可向住建、环保部门举报,举报电话:12319、12369;对车辆鸣笛、公共场所文化娱乐、室内装修等社会生活噪声向公安部门举报,举报电话:110。

国网运城供电

做好供电预案 确保电路畅通

连日来,为切实做好我市2020年高考、中考供电保障工作,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已经部署工人进入一线,开展巡检线路、检修设备等工作,确保高考、中考期间供电安全。

据了解,6月22日,国网运城供电专门给各县(市、区)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下发通知,就加强考试保电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确保考试期间考场安全稳定供电,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安排。

加强保电组织领导。今年高考、中考保电时间为7月4日至7月9日与7月11日至29日。要深入现场开展保电督查,相关专业部门加强协同配合,认真做好电网调控、运维检修、供电服务、应急发电、应急抢修等各项工作,确保高考供电万无一失。

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根据考点分布情况,7月1日前完成相关变电站、开关站、配网线路、配电室、配变台区等关键设备特巡、消缺工作。

针对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和过负荷等情况,优化设备运行方式。考试期间保电设备不安排计划停电检修,最大限度降低设备运行风险。

做好保电值守和应急抢修。7月4日前,完成摸排各保电场所线路互供能力,是否满足故障后临时倒接条件,认真分析梳理各考场应急供电需要,提前准备应急发电车、发电机等应急供电装备。特别针对考试期间可能出现恶劣天气和过负荷等紧急情况,要对每个考点及相关场所关键设备和外破隐患点安排专人驻点值守,动态开展设备巡检,配备应急电源车、发电机等应急供电装备,制定并落实每个考点应急预案,提前开展演练,提高应急响应速度。做好抢修梯队、车辆、备品备件准备,抢修人员和车辆要全天候24小时待命,及时抢修恢复供电。

加强信息记录及报送工作。保电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干部在岗带班,保电期间实行信息“零报告”制度。

针对中心城区考点集中、供电线路复杂的特点,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对城区康杰中学、运城中学、运城职业技术大学、运城学院附中、新康国际学校、运城三中部分高考考点,进行了“一校一案”的专门细化部署安排,确保高考、中考供电安全,确保高考、中考顺利进行。

运城移动

架起空中通道 保障通讯顺畅

6月29日,记者从运城移动公司获悉,根据运城市教育局招生考试办《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网络保障》通知,为确保高考、中考顺利进行,做好通信保障和通信组织工作,运城移动公司特建立教育考试网络的应急通信工作机制,提高应对考点专线网络故障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应急抢通指挥调度工作迅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以满足故障突发情况下考点专线网络及时恢复的需要,确保考试安全畅通。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该公司迅速进行专项工作部署,安排各县分公司与教育部门进行对接,明确考试时间、地点及相关工作,并对所有考点专线网络进行了梳理,其中使用该公司专线网络的考点共涉及6个县,9个学校。

6月30日前,各县公司与各考点学校进行对接,明确维护职责及界面,现场保障人员通行证办理等事宜。

7月1日前,各县公司安排完成9个考点专线网络隐患排查,包含业务接入上游基站动力环境、传输设备、光缆路由等,梳理隐患并完成全面整治工作。

7月1日前,各县公司完成通信保障物资的储备,对车辆、工具、仪器仪表、器材进行一次全检,无法使用、缺损的及时维修,确保各配套设施均处于良好使用状态。将考点专线网络保障涉及的应急物资全部发放至一线保障人员(包括光缆、接头盒、设备等)。

7月4日前,各县公司安排完成9个考点专线网络双路由改造优化工作,确保所有考点网络实现冷备份,进一步提高网络稳定性。

另外,运城移动公司在考试期间在各考点均部署保障队伍,实时保障网络平稳运行,每个考点安排后台支撑人员2名、线路巡检人员2名、现场保障人员2名、应急抢修人员2名、基站发电人员2名、基站设备维护人员2名,所有保障人员均实行24小时值班,由各县公司网络中心统一管理和调度。

考试期间如遇突发情况,各县(市、区)公司及时安排保障人员按照应急预案措施进行处置,遵循“先抢通、后抢修”的原则,保证业务快速恢复正常。

运城移动公司在中高考期间专门设立应急通信办公室指挥应急保障任务,确保通讯畅通。

学校考点

运城三中细致入微服务考生

6月29日,记者从运城三中考点了解到,该高考考点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将竭诚为考生服务,保障考生平安、顺利高考。

运城三中考点备考工作亮点颇多。据考点负责人郭文革介绍,一是充足的防疫物资储备,全力为考生健康护航。记者实地参观了运城三中考点的防疫物资储备室,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远红外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完全可以满足高考需要。该考点坚持每日由专业人员开展消杀工作,丝毫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二是精细化的工作预案,提前做好应急准备。为预防各种事故的发生,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该考点依据学校实际制订了《隔离室使用预案》《下雨天考生进入考场及考生服务预案》等工作预案。做到早准备、早预防,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三是严格的体温监测,确保师生健康。考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闭环管理,高三学生考前14天一律不准离校,严格卡口管控、禁止家长和社会人员进入校内。各班主任做好各班学生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考点涉考人员,也一律从6月24日起每人每天按时登记体温,填好体温登记表,保障备考及考试期间安全健康。

四是预留备用考场,服务特殊考生。本次高考,运城三中考点设考场35个,按防疫要求,另设备用考场3个。

五是精心选聘考务人员,悉心服务考生。考点严格执行上级文件回避制度,全部选择5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担任本次考试监考、考务工作人员。所有监考和考务人员全部是有教师资格证的在编教师。

六是爱心服务高考,彰显人文关怀。考点组织了高考志愿服务团队,全力为考生提供帮助。因今年高考在七月,为保考生清凉高考,考点克服困难,为所有考场统一新装了空调,保障考场环境凉爽适宜。考点还为38个考场各提供了新脸盆1个,新毛巾4条,方便考生解暑降温。为避免考试期间遇雷雨天气,考点准备了200把应急雨伞供考生应急使用,避免考生进出考场被雨淋湿影响考试发挥。

心理健康专家建议学子:

心平气静 坦然面对

在高考中,考生如何保持健康的心理,从而更好地发挥出成绩?6月30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郭群灵。郭群灵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了高考来临时,考生们普遍的心理及成因,并针对考前和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焦虑、紧张甚至恐惧症状,给出了一系列缓解压力和调节情绪的方法。

据郭群灵介绍,高考的目的是为了让每一个学生更好地成长,所以不仅是考学生们的知识基础、思维能力,还有非常重要心理素质,因为决定以后人生之路的不是高考,而是学生们面对人生的态度。

在考试的日子里家长和学生该如何应对?

郭群灵说,考场上,有的学生试卷一发下来,脑子里一片空白,好像完全没有学过一样;有的看到第一题就不会,一下子就懵了;有的对自己的水平和实力不自信;有的容易受到考场环境的影响,不能静下来专心做题。面临这些问题时,她给出如下建议:

1.考前一天认真想一遍高考,包括入场的情景,坐下的情景,老师发卷,第一步做什么,怎么保证自己的个人信息填涂正确,做题应该有什么心态。2.高考时一定有不会的,考试不用要求得满分,也许就是第一题,所以出现不会的题属于正常,完全不用焦虑和紧张。3.把会的全力以赴做对就可以正常发挥,成绩不会差;如果可以冷静作答,也许就可以超常发挥了。4.要积极地自我暗示。5.深呼吸,放松心情。

郭老师还建议在高考期间,做为家长也要注意以下事项:

1.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家长不要过分渲染高考结果对考生的前途和家庭的影响,不要反复强调自己对孩子的付出和牺牲,以免加重孩子的内疚感、负罪感。面对高考,考生心态要平静,坦然面对高考。作为父母要适度地关怀孩子,这样会给孩子很大的动力。

2.多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和孩子一起回想积极、成功的瞬间,提高孩子的自信是一个很好的策略。语言上,给予正面肯定与支持,增强考生自信心。

3.保证孩子的饮食卫生。家长在此阶段要特别注重饮食安全,确保饮食卫生,并尽量做好营养搭配,做好考生后勤保障。通过饮食上的调节缓解焦虑、紧张、失眠等不适,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豆类,减少肉类摄取,少喝浓茶、酒、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少吃辛辣食物,这样有助于孩子每天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应对复习。

4.调整孩子的生物钟。家长要慢慢引导考生每天规律作息,以适应高考作息时间。家长作为考生的坚强后盾,只有调试好自己的心态,才能陪伴孩子顺利度过高考,一起迎接精彩未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