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临猗王午村民:锣鼓杂戏 为党庆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2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7月1日,经过半年多的挖掘、整理、再创作,临猗县王午村村民精心编排的锣鼓杂戏《三战吕布虎牢关》在孙吉镇政府大院唱响,为党的生日献礼。

当日上午11时,镇政府大院内锣鼓铿锵、腔高声急,醉心锣鼓杂戏的十余名王午村村民化戏妆、着戏服,1个小时内,再现了三国时期“三英战吕布”的别样精彩一幕。

据相关资料,锣鼓杂戏也称“铙鼓杂戏”“龙岩杂戏”,是山西省、河南省的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其起源有多种说法,据唐代贞元二年的临猗县龙岩寺石碑记载,有龙岩寺即有杂戏,按照旧俗,每逢正月,临猗县的龙岩寺都要演出锣鼓杂戏以敬神祀佛,故锣鼓杂戏又有“龙岩杂戏”之称。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临猗县文化馆获得“锣鼓杂戏”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锣鼓杂戏在临猗一带流传已久,特别是在孙吉镇王午村源远流长,且该村历来有闹家戏的传统。新中国成立前,该村有“村西头演武杂戏、村东头演文杂戏”的说法。上世纪80年代,该村还有锣鼓杂戏的演出,之后就由于各种原因停演了。

今年年初以来,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王午村村民王晋录、郭竹爱等深入挖掘本村锣鼓杂戏历史,搜集了文杂戏《六月雪》《蜜蜂记》《黑水河》及武杂戏《洛阳会兵》《五虎下西川》《三战吕布虎牢关》等,并根据实际情况,编排了《三战吕布虎牢关》。

据悉,参演该剧的都是王午村村民,年龄最大的已68岁。“村民的积极性很高,我们一起讨论、排演,就是要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民间艺术。”王晋录说。

孙吉镇党委书记谢云飞告诉记者,锣鼓杂戏是临猗的艺术瑰宝,更是孙吉的地方特色,今后还要大力支持孙吉各村传承非遗,为弘扬民间艺术营造良好氛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