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勇敢选择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2

侯艳妮

出租车司机在刚出车站的分叉口把车停了下来,然后问我:“走龙城大街还是走南中环路?”我含含糊糊地回答:“走龙城大街吧。”于是司机打了一把方向盘,车子便驶向了右侧的路。

好多次来太原,却总是记不住路。爱人来接我时,我不用操心路;而坐出租车,却是头一次被司机征询意见。司机让我在两条路中选择,可见两条路都能开到我所要去的地方,也许一条路近点,一条路远点,那么我的选择也就决定了之后的车程远近和车费多寡。所以,司机的这份友情提示,既尊重了乘客意见,也避免了不必要的纠纷。相较之前的打车经历,这个司机的职业素养明显比其他司机优秀,而他这个普通的尽职尽责的举动,却实实在在给我上了一堂人生课。

我们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所走的每一步都在选择。除了无法选择父母和出身,我们要做无数道选择题,比如,选出试题中的答案,选择坐哪趟班车,选择今天吃什么饭,选择心情是好是坏;再比如,选学校、选单位、选车号、选房子以及选人生伴侣……面对这么多的选择,你做出的决定是否忠于内心?面对那么多的选择,一旦决定,你是否会矢志不渝地走下去?要知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再多的选择,只能选一个,而这唯一的一次选择,以及选择之后要走的路、要面对的生活,不可能尽如人意,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它会有波折,也会有动荡,甚至“无疾而终”。然而,这就是你选择的路,即使它是一条坎坷的路,你也要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地往前走;即使你走得伤痕累累,走得心力俱疲,也要无怨无悔、不屈不挠地往前走,因为这是你自己所做的选择,自己选的路,自己就要为此买单。

庆幸的是,司机传递给我“两条路可选”的信息,那我就还有选择的机会,我用心记下“龙城大街”上的风景,下次我会选择走“南中环路”,再看一看那边的风景。走完这两条路,对比一下远近,哪条路更接近目的地便了然于心。这个简单的生活领悟,就是所谓的经历吧。

所以,不要害怕人生难题,不必担心生活无从选择,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必定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只请你记得: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剩下的,交给时间,交给不懈的努力,还有勇往直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