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锻造一支纪检监察铁军
——绛县纪委监委“两型”机关建设探索与实践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17

记者 苏黎原

绛县纪委监委开展“讲忠诚话、干忠诚事、走忠诚路、做忠诚人”主题党日活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站在忠诚树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再教育。    资料图片

近年来,绛县纪委监委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作风、创一流”要求,积极建设规范型、创新型“两型”机关,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和服务群众能力,为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设“规范型”机关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为做细压实监督“第一职责”,绛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日常监督检查新办法、新途径,以“四报三查二问责一通报”解决“两个责任”落实中存在的情况不清、推动不足、落实不力、警示不深的问题,四者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四报”即: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乡(镇)纪委书记、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每半年以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分别向县纪委书面报告工作。县纪委监委根据报告内容,按30%的比例,要求报告单位向县纪委全会进行汇报。

“三查”,一是开展日常检查,即对各乡镇纪委、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日常检查;二是开展重点抽查,即对乡镇党委、县直单位党组(党委)、乡镇纪委、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情况,采取一对一或按比例进行抽查核实,查看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等现象;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即围绕对上级重要决策、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政治影响较大专项工作、重要制度规定的落实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问题突出、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和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制订专门方案进行专项检查。

“二问责”,即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和在日常检查、重点抽查、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依照有关规定程序分类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2019年,全县共有3个党组织、67名党员领导干部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被严肃问责,其中党政“一把手”32人,通报8案9人。

“一通报”,即每年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责情况进行一次通报,查处一个、震慑一片,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着眼于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水平,打造“铁案工程”,绛县纪委监委严格依据中央、省、市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相关规定要求,制定了谈话函询模拟卷、初步核实了结(适当处理)模拟卷、审查调查模拟卷等三类模拟案卷,从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案卷装订、安全保障等环节形成闭环链条,确保监督执纪执法程序和文书规范完整。

绛县纪委监委标本兼治,制定“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以案促改”十项工作机制,即“问题清单”机制,“检讨书、忏悔录、反思录”机制,“案件剖析报告”机制,“二次审理谈话情况报告”机制,“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机制,“谈话函询情况通报”机制,“廉洁风险提醒通报”机制,“处分宣布(执行)情况报告”机制,“教育回访情况报告”机制,“警示教育”机制,环环紧扣,切实加强以案促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走向深度和广度。

绛县纪委监委实施“党建和业务”相融合,规范机关党支部建设,推行雷打不动的“每天学习半小时”工作机制,规范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党性教育,并推行干部廉政档案规范化管理,加强派驻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执行力、担当力。

“机关越来越规范,在主责主业履职上步伐铿锵、行稳致远!”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乔玲深有感触地说。

建设“创新型”机关

村级纪检监察取得新成效

绛县是山西省内首建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机制的试点县。如何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村居延伸,绛县纪委监委在强化规范型机关建设的基础上进行大力度开拓,率先在村级监督监察工作上进行大胆探索,推动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正确履行“监督、报告、协助”职责,不断推动村级监督监察从“有形全覆盖”到“有效全覆盖”,在打通基层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上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扛起“改革旗”,勇做基层监督监察的“探路人”。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监督谁”和“怎么监督”,绛县纪委监委坚持试点示范、全面推开,首先确立古绛镇郝家窑村、横水镇新庄村、冷口乡乔堡村“三乡三村”试点,接着又在全县10个乡镇确定20个标杆村。明确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的角色定位: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必须是中共党员,对村干部及村中事务有知情、质询、提醒和建议权,接受乡镇党委和纪委直接领导,必要时可直接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对所在村的党务、村务、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监督;监督对象为本村“两委”及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组长、参与本村各类集体事务管理的有关人员以及其他受委托行使公权力的人员。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采取登记“一册三表三台账”的方式开展工作,实现全程记录、全面留痕。目前,绛县189个行政村全部按标准配备了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自从有了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村干部干啥都有人监督了,老百姓的事情也能更好解决了。”安峪镇老党员徐光辉说。

——履职“接地气”,彰显基层监督监察“真成效”。为让队伍更有战斗力,2019年以来,绛县纪委监委多次对全县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进行业务培训,多次组织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不断强化理想信念、纪法观念、规矩意识。2019年,全县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共列席村组各类会议8541次,开展各类监督事项3738项,开展提醒谈话1722人次,发现并纠正问题976个;共向乡镇党委、纪委报告工作1183次,发现并上报的问题线索42件,处理处分33人。其中,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10人、诫勉谈话3人、责令辞职1人、党纪处分19人;共协助县乡两级纪委查办案件145件。其中,冷口乡西冷口村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乔忠义共向乡镇党委、纪委报告工作20余次,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1件,立案审查2人,共协助乡镇纪委查办案件10余次。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取得显著成效。

——打好“提升牌”,确保基层监督监察“上台阶”。为了实现从“有形监督”到“有效监督”,绛县纪委监委和各乡镇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聚焦基层监督、聚集基层智慧、聚力基层实际,打出“创新牌”,打好“提升牌”。县纪委监委每季度为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确定一个监督专题,先后确定了危房改造、扶贫资金、最低生活保障户评选等专题,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随着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末梢神经直探基层、震慑常在,干群之间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大交镇党委书记李明说:“有了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来镇里上访的群众明显减少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同时,绛县纪委监委在“互联网+纪检监察”上凝神聚力,在纪委监委机关推行“监督执纪执法管理系统”,今年在该系统安排各项事宜1192项,上传各类学习资料130余份,被干部们形象地称为“神快递”。

“让我们少一些‘雪拥蓝关马不前’的踌躇,多一点‘风卷红旗过大关’的果敢,把目标刻在心上、把执行视为铁律、把担当作为自觉,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冲劲、闯劲和拼劲,把‘两型’机关建设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绛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葛凯这样要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