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万荣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16

万荣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医改惠民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6月14日,患有慢性脑供血不足的张香娟走出万荣县南张乡卫生院满意地说:“家门口就能挂上‘专家号’,病人少,医生态度好,收费还比县城低,你说,我还有啥不满意?”
近年,万荣县实施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以来,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医疗服务能力以及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万荣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5月8日,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万荣县是标准的农业县,下辖14个乡镇、274个行政村,人口数量45.6万。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前,县里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多数乡镇卫生院人才缺乏、设备落后、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较弱,加上县乡医疗机构各自为政,互相竞争,分级诊疗难以落地,导致群众区域外就医率居高不下。

2017年开始,万荣县委、县政府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在县域医改一体化、集团化、信息化、均等化、便民化发展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具体实施中,该县强化政府领导责任,助推建立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领导体制和推动体制,形成了县乡一体、以乡带村、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县域医疗机构集团化发展。

县医疗集团成立后,调整优化医疗服务价格比例;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有效提升职工积极性和满意度;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发挥医联体联动帮扶作用,提升县域公立医院综合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现在医疗集团安排县级医院医护专家团队定期下乡坐诊、巡回医疗已经成为常态。专家、护理和设备资源的下沉,使过去门可罗雀的乡镇卫生院人气飙升。”万荣县医疗集团贾村乡卫生院院长王建刚说。
2019年,万荣县在医改上持续发力,实现274个行政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创评138个星级村卫生室的同时,突出中医特色建设,实现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可开展针灸、推拿、刮痧、按摩、熏洗等10余项中医药特色诊疗,万荣县还被评为“国家级中医药示范县”。

走进万荣县医疗集团贾村乡卫生院中医馆针灸理疗室,科室主任张辉正在用针灸给患者进行浮针治疗:“浮针无痛,速效,对治疗老百姓常见的肩周炎腰腿疼疗效显著。除了本地患者,很多外地人都赶过来看病。”

“病有所医”惠民生,“医有所惠”谋民利。自万荣县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县域外转诊人次同比下降65.6%,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9.5%,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55%,“家门口”便捷优质的诊疗服务,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获得当地百姓频频点赞。

山西日报记者周明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