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小葡萄赢得大民心——临猗县七级镇留尚村葡萄产业带动群众脱贫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11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目前正值葡萄幼果膨大期,是葡萄提质增产的重要阶段。

沿着临猗县七级镇留尚村冯王路沿线一路往西,只见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葡萄大棚像山峦一样拔地而起,颇为壮观。这里是临猗县七级镇设施大棚葡萄的样板区——好普生优质葡萄连片示范区。

科学研判

支部引领架桥梁

七级镇是传统的苹果产区,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主要种植华冠苹果。由于海拔低、光照不足,导致苹果品质差、价格低,农民收入不高。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从2014年开始,该镇留尚村党支部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部分骨干党员先后到河北、江苏等地的葡萄种植基地进行市场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村党支部书记王荣光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分析,确定了“与龙头企业合作、走双赢致富”的发展道路。

当年,留尚村成立荣光果品种植合作社,与山西好普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创建好普生葡萄庄园,大力发展葡萄产业。好普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700万元,负责提供技术指导,提供销售渠道,合作社入股160万元,流转土地300亩,打造葡萄种植样板基地。

签订协议后,种什么品种才能获得收益,成了摆在留尚村面前的一大难题。有的群众担心投资多、风险大、收益无保障,犹豫观望,不敢投资。面对这种困境,王荣光带领8名党员干部,先行先试,种植了14个品种。2016年到2017年间,王荣光又带领骨干党员和技术专家到全国葡萄主产区进行考察调研,经过对比筛选,最终确定了“阳光玫瑰”这一品种。就这样,一个关于葡萄的民心产业在七级大地开始生根发芽。

志智双扶

合作发展奔小康

好普生葡萄庄园创建后,始终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的“五个一”管理模式,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在葡萄种植生产过程中,对所有的技术、标准等先行先试,然后由技术专家组织社员召开观摩会、进行现场培训,为提高葡萄品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留尚村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庄园实行免费配套设施、免费使用设备、免费提供苗木、免费技术培训、优先销售产品、优先外出参观学习、优先使用劳动力、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四免三优一资助”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同时,鼓励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劳动力或资金参股分红,优先雇用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耕作,获取工资收入。2019年,参与劳务或入股的贫困户每人创收8000元左右。今年,庄园又投资2000万余元,对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帮扶。

近几年来,庄园开设志智双扶大讲堂,每月组织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一次志智双扶和农业技术培训。大讲堂开设4年来,共开展课程300余次,培训1万余人次,带动七级镇留尚村群众实现了“三个转型”。一是群众发展理念实现大转型。让农户充分认识到传统的产业、技术和经营方式已经严重落后,必须在产业调整、技术改良、抱团发展上求突破,走新型农业发展道路。二是产业结构实现大转型。通过精准调产,果断转型,产业结构更加科学,每亩葡萄收益由过去的6000元左右增加到10000元左右。三是耕作技术实现大转型。采取选用抗旱良种、有机肥代替化肥等技术改良土壤,提高肥效,强化病虫害防治,实现了传统粗放的耕作向有机旱作转变。

休闲采摘

打造田园综合体

几年时间,好普生葡萄庄园快速发展,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远销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地。不仅成为带动周边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而且致力于打造田园综合体,坚持走现代化农业的道路。

该庄园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形成了“一个核心庄园,三大生产基地,八个连片种植区”的发展体系,坚持“集约、绿色、健康”的理念,采用现代化的农业设施、设备和技术,对1500亩葡萄连片示范区进行现代化管理,在王开线和董夹路打造出一条长达8公里、布局8个示范园的“双8产业示范带”,为七级镇打造“杂果之乡”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条依靠“小葡萄”发展起来的产业链愈加成熟,增加了收入,赢得了民心。放眼未来,留尚村村民对脱贫致富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憧憬。(范小艳 张智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