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贫困户朱彦龙的奋进脚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6-08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让我们感动,总有一些事让我们铭记。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奋斗精神和坚强意志,足以让人感受到生命放射光彩的震撼之美。

困 境

平陆县圣人涧镇北吕村的朱彦龙,原本过着普通而平静的日子,然而一场意外打破了这一切。

2012年8月的一天,朱彦龙在自家房顶修理太阳能时不慎坠落,致使腰椎5节粉碎性骨折、中枢神经受损。高达12万元的手术费,把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拉向了贫困。

照顾卧床的朱彦龙和年幼孩子的重担,压在了朱彦龙多病的母亲身上,而他年迈的父亲也开始了借钱、挣钱、还钱的艰难之路。

朱彦龙的父亲刘星让,白天打工,晚上也不敢闲,像上足了的发条不停地运转。打酸枣、挖野菜,只要能挣点钱的事,他都不怕苦、不怕累地去。这个60多岁的老人拼命三郎似的劳碌,也无力改变家里的困境。

希 望

看着这一家子的生活如此艰难,村里人也是多方帮助,帮忙干点农活、带带孩子。可这些帮助如星星滴水,难解朱彦龙家之渴,苦难依然。

2018年8月的一天,朱彦龙家迎来了县委书记、镇党委书记、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他们根据朱彦龙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细致的帮扶计划。

刘星让老人拉着县委书记郭宏的手哽咽着说:“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活,儿子瘫在床上,老伴身体多病,孙子小还要上学。”郭宏书记鼓励他要坚定信念,精神不能倒下,大家一起努力,相信苦难一定会过去,幸福也会到来。

在各级领导的帮助下,刘星让的工作有人帮忙联系,家里的桃树有技术人员帮忙指导管理,生活慢慢有了起色。

奋 进

出院之后的朱彦龙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就急着找能挣钱的门路,想和老父亲一起把这个家扛起,尽早摆脱贫困。但因为身体无法恢复到正常的状态,他根本无力长期务工,很多工作都不适合做。朱彦龙心里着急,大家纷纷劝他:先把身体养好,慢慢来,一切都会好起来。

2019年2月,朱彦龙借钱购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开始在运城朋友的铝合金厂搞送货运输。

其间,市交通局驻北吕村第一书记王开洲多次到朱彦龙家进行走访,了解家里的运营、收支等情况,给了朱彦龙一家极大的关心和鼓舞。

驻村工作队王长福也常常通过电话和微信关心朱彦龙。王长福在节假日期间,经常看望朱彦龙,了解其生活状况,像亲人一样关心朱彦龙的一家。

去年,朱彦龙母亲在运城住院,王长福时不时就去看望。11月的一个周末,他又去看望朱彦龙和他的孩子。得知朱彦龙和孩子寄居在妹妹的租住处,王长福认为简陋的居住环境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又帮助朱彦龙积极申办公租房。

而刘星让老人也在大家的帮助下辗转于各个工地打零工。知道他急于挣钱晚上肯定闲不住,他每到一个工地大家都会去帮忙协调,让他晚上来看场子,再增加一份收入。朱彦龙的母亲也不闲着,担负起自家桃园的农活。自此,这一家开始向贫困宣战,开启新生活,向小康迈进。

当朱彦龙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时,他请来了市交通局驻村工作队的成员和村干部,在大家的见证下,将2000元交给了父母,并由衷地说:“这个家以后由我来扛,感谢父母这几年没日没夜的辛苦付出,感谢帮助我们的领导们,在一次次扛不下去想要放弃的时候,拉着我们向前冲,才有了今天新的生活,我们一家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努力干,争取早日摆脱贫穷。”

这个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相信,他们一家人一定会一路向前,走向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 (王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