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引水解困润心田
——小记垣曲县毛家湾镇毛家村村委会主任穆新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06

1970年出生的穆新合,自20多岁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任垣曲县毛家湾镇毛家村团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等职,2015年当选为毛家村村委会主任。他以全心全意为乡亲们服务为宗旨,在工作中事事从群众利益出发,为群众所想。

走马上任村委会主任后,穆新合放弃了多年经营的养殖业项目,大力推进农村“四化、四改”等工作,白天在工地,晚上在办公室查阅、整理资料,全身心投入到毛家村基础设施事业。经过调研走访,他决定从全村人畜安全饮水方面着手,解决村民家里的水井水位不断下降问题。几年来,他进山沟,钻隧道,甚至大年初一都不停歇,跑到有水源的地方查看水量、水位等情况。村民问他大过年的为啥不能安稳的在家歇一天,他却说:“过年是我最闲的时候,觉得不干点啥,心里急。”

2018年冬,毛家湾镇店头片区的几个村民组的水井随着水位不断下降而逐渐干枯。穆新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到县、镇相关部门争取引水工程资金,因临近年关等原因,资金一时不能到位。为保证村民能在年前吃上水,他便打电话向亲戚朋友借钱,不到一天凑了8万多元,解了燃眉之急。在天寒地冻的腊月,穆新合带着水利专家白天在水源地考察,晚上绘制管路工程图,经过18天的奋战,村里通上水了,他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可在通水当天夜里的10点多钟,一个电话把他从梦中叫醒:“水停了。”他立马联系了几个焊接师傅赶到最下游的出水口,对管道连接口逐一进行排查检修,顾不上裤子已经湿透了。别人劝他回家换条裤子,他说:“耽误时间,一旦哪里冻了,过年村民吃水就没有指望了,过了年还不知道要有多少管道要冻报废哩。”天亮了,水通了,他回到家换了衣服,又到各个村民组的蓄水池边察看水的流量……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毛家村通过实施引水、凿井工程,18个村民组861户2873人安全饮水全部得到保障,群众满意度超过90%以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