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扶贫路上唱响青春之歌
——记夏县庙前镇南吴村第一书记景鹏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贾海燕时间:2020-06-03

景鹏飞,硕士研究生学历,农艺师职称,运城市农业农村局种子站副站长,2017年,曾作为山西省唯一入选学员,赴德国参与中德青年农业能力建设项目。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景鹏飞主动向组织申请扎根山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9年在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景鹏飞来到夏县庙前镇南吴村担任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尽管他今年才刚刚三十挂零,但凭着过人的胆略、为民的情怀、实干的精神,受到村民的夸赞。

倾力解难题

2019年7月,景鹏飞刚刚担任庙前镇南吴村第一书记,便逐户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贫困户张永团的女儿张佳考上太原师范学院,一家人为筹不到学费而发愁,景鹏飞帮她申请了“雨露计划”补助,填写各项申请资料,最终“雨露计划”资助5000元,牧原集团资助3000元,解决了张佳的燃眉之急,圆了她的大学梦。续夏雨爸爸、妈妈、奶奶都去世了,只有爷爷带着她生活。续夏雨从小喜欢画画,读高中后开始学美术。在高三冲刺高考的关键时刻,景鹏飞为了让她美术专业和文化课都达标,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帮她联系文化课高考辅导部,并为她送去日用品。在他的帮助鼓励下,续夏雨学习成绩大幅提高,正全力备考。与此同时,景鹏飞还为贫困户范六山女儿范蓉蓉、张根虎儿子张官桥申请符合专业的公益岗,他们就业有了着落,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为李保勤孙子李奇芸(3岁残疾儿童),联系县特殊教育学校辅导教育,联系市中心医院、市残联相关专家为他辅助治疗。李奇芸在专家辅助治疗下,病情大有好转。疫情期间帮助续高峰等10余人外出务工人员申请健康码,开具健康证明,助力安全返岗……

田间传技术

桃杏产业是南吴村的主导产业,多年来,由于村民不懂科学管理,不懂修剪、施肥技术,果品产量不高,品质不优。为了提升果品产量、质量,景鹏飞邀请县(市、区)农业专家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到田间地头给果农讲授果树修剪、施肥、套袋等管理技术,组织开展桃杏产业技术培训60余人次。针对贫困户文化底子薄、理解掌握技术慢等问题,他经过多次考察协商,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架起了南吴村与山西凯盛肥业公司的村企合作桥梁,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技术帮扶和全程指导。同时,他利用市级产业扶贫资金,带领村民对村里的水井进行提升改造,增加水浇地150亩。桃杏产业在科学管理下,亩均增收1500元。

发展产业链

为了让贫困户彻底打消果品销售和市场价格不稳定的顾虑,景鹏飞引导贫困户加入夏县兆丰果蔬合作社,采取“贫困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等发展模式,贫困户由原来的“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合作社主要负责果农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和销售指导以及对接客商,并与每个贫困户签订了产品购销合同,合作社还和凯盛肥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为果农提供平价优质化肥。目前,19户贫困家庭77人加入合作社,每个贫困户平均1.2亩果林,根据不同品种,每亩地纯收入5000元—8000元,大大提升了贫困户的收入。

为了让贫苦户彻底拔掉穷根,走上致富路,景鹏飞用所学专业知识,变“输血型”扶贫为“造血型”扶贫,让老百姓的农产品更值钱。今年,他积极争取创建绿色防控示范区,申请绿色农产品和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绿色防控示范区全部使用太阳能农林杀虫灯,每盏灯可覆盖15亩—20亩地,促进桃杏提质增效。绿色农产品和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申请成功后,产品可以直接进入大型商超,每斤桃杏可增收1元,每亩地纯收入近一万元。他还积极尝试探索与电商合作,与天天果园、阿里巴巴旗下盒马、每日优鲜等电商平台建立了联系,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为贫困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