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解州关帝庙完成三维数据采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01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斌)为了充分挖掘和利用关公文化资源,实现解州关帝庙历史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日前联合山西日报传媒集团,对解州关帝庙古建筑及其附属文物进行了三维数据采集。

数据采集团队利用超低空无人机全视角数字影像自动三维建模、空中无人机与地面数字影像全视角单体建筑三维自动建模等技术,重点对解州关帝庙中轴线上文物进行了高精度数据采集。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数据采集,对解州关帝庙古建筑的保护、更新、延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通过影像数据采集手段,为文物实体建立起实物三维或模型数据库,保存文物原有的各项型式数据和空间关系等重要资源,能够实现对文物资源的科学、高精度和永久保存;其次,利用这些技术可以提高文物修复的精度,预先判断、选取将要采用的保护手段,同时可以缩短修复工期;第三,通过利用虚拟技术更加全面、生动、逼真地展示古建筑文物,可以使解州关帝庙文物脱离地域限制,实现资源共享,成为全人类可以“拥有”的文化遗产,在文物保护中实现对关帝祖庙悠久历史文化资源的展示。

古建筑作为文物,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在山西众多的国保古建筑中,解州关帝庙具有独特的文化意义。作为关公文化的载体,解州关帝庙是我国现存始建最早、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关帝庙宇,被誉为“武庙之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