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兴于北宋的“太师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01

在我国古典家具中,有一种以官衔命名的家具十分特别,这就是兴于北宋“太师椅”。

有关太师椅名称的最早记载见于宋代张瑞义的《贵耳集》。书中提到“今之校椅,古之胡床也,自来只有栲栳样,宰执侍从皆用之。因秦师垣宰国忌所,偃仰,片时坠巾。京伊吴渊奉承时相,出意撰制荷叶托首四十柄,载赴国忌所,遗匠者顷刻添上。凡宰执侍从皆用之。遂号太师椅。”

秦师垣,即当时任太师的大奸臣秦桧。这段记载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秦桧坐在那里一仰头,无意中头巾坠落。吴渊看在眼里,便命人制作了一种荷叶托首,由工匠安在秦桧等人的椅圈上。

太师椅由此产生,太师椅这一名称也由此传开。

这段文字除了告诉我们太师椅的名称由来以外,还清楚地说明,当时的太师椅就是带有荷叶托首的圈椅。

这种托首的功用类似于现代汽车、飞机靠背椅上的头枕。一个迎合上司的奉承之举,无意中为中国家具史留下了一笔遗产。

在明代时,“太师椅”的名称仍很流行,但椅形已不是指带荷叶托首的交椅了,而是将下部框式方座,上部安栲栳样椅圈儿的圈椅称为太师椅了(“栲栳”是用柳条或竹蔑编成的大圆筐)。

清代把屏背式扶手椅称为太师椅。除了对使用这种椅子的官宦、长辈们表示尊敬外,还因为这种椅子多用狮子纹作装饰,称其为太师椅也就不足为奇了。

(《北方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