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母亲称呼多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9

在古代,母亲的称呼有很多种。

汉朝的时候,四川一带的人把母亲称为“姐”。

汉代的大学者许慎在他的《说文》一书中说:“姐本蜀人呼母之称。”所谓的“蜀人”,指的就是四川人,许慎的意思是说,“姐”是四川人对母亲的称呼。由此可见,汉朝时可以把母亲称呼为“姐”。

汉朝的时候,母亲又被称为“社”。《淮南子·说山篇》中记载:“东家母死,其子哭之不哀。西家子见之,归谓其母曰:‘社何爱,速死,吾必悲哭社。’”意思是说,东家的母亲去世了,她的儿子哀伤地哭泣不止,西家的孩子见了,就回去对自己的母亲说:“社有什么可留恋的,快点死吧,我也和东家的儿子一样哀伤地痛哭。”这里的“社”指的就是母亲。高诱注解说:“(汉朝时)江淮人谓母为社也。”

南北朝时期,母亲又被称为“家家”。《北史·南阳王绰传》中说:“(北齐南阳王高)绰兄弟皆呼父为兄兄,嫡母为家家,乳母为姊姊,妇为妹妹。”意思是说,北齐时期的南阳王高绰和他的兄弟都称呼父亲为“兄兄”,称呼母亲为“家家”,称呼奶娘为“姊姊”,称呼妻子为“妹妹”。把母亲称为“家家”,这种称呼算是比较奇特的。

南北朝时期,母亲又被称为“阿家”。

北朝的齐文宣王把自己的侄女乐安公主嫁给了崔达拏为妻子,齐文宣王曾经问乐安公主:“(崔)达拏于汝云何?”意思是说,崔达拏对你怎么样。乐安公主回答:“甚相敬。惟阿家憎儿。”意思是说,崔达拏对我很好,只是他的阿家很讨厌我。这里的“阿家”指的是崔达拏的母亲。后来,齐文宣王就杀了崔达拏的母亲。看来,当时把母亲称为“阿家”也是很流行的,连皇族也如此称呼。其实,把母亲称呼为“家家”,不只是北齐才有,六朝时期的南方和北方都是如此。(《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