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早有大象记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8

象,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与人类密切共存于地球久矣。经人类驯化,象可参与劳动和祭礼活动。印度佛经《涅槃经》,就记有“盲人摸象”故事,用来比喻看问题不要主观片面。

在我国,很早之前就有关于象的记载。《礼记·玉藻》记,“笏,天子以球玉,诸侯以象”。象,象牙的简称。《韩非子·十过》有“昔者,黄帝合鬼神于西泰山之上,驾象车而六蛟龙”。可见,象经人驯化,已可乘舆,且视为祥瑞之兽。《左传·襄公二十四年》记有“象有齿以焚其身,贿也”。贿,货财,象有了珍贵的牙齿,而遭致捕杀,这是人类的贪婪使然。

到了金代,金在北京建中都城,象也进燕京。至元、明,京城里象的数量已很可观。明弘治八年(1495),皇家在京建象房,集中管理。“象房在阜财坊宣武门内西城墙”,同时造象房桥(《宸垣识略》)。另外,在北海老北京图书馆一带的御马监,也为养象之所。据《明宫史》记载,御马监里养有9只母象。

每岁夏秋,众象会被带到什刹海、积水潭,进行洗浴。那时,京城百姓倾城而至,挤在海子边兴致勃勃地围观浴象之景,热闹非凡。元代宋褧(jiǒng)写有《过海子观浴象》一诗:“四蹄如柱鼻垂云,踏碎春泥乱水纹。鸂鶒(xī chì,古书中说的一种像鸳鸯的水鸟)鵁鶄(jiāo jīng,水鸟)好风景,一时惊散不成群。”

元代泰定至元统年间,翰林直学士、礼部尚书、诗人马祖常,也有《海子桥》诗,写驯象之浴情景:“南望蓬莱观,行人隔苑墙。有时驯象浴,不见狎鸥翔。宫树飘秋叶,江船认石梁……”

明代春秋浴象之时,宫中的御马也来洗浴。崇祯时,御马、大象浴于积水潭、什刹海,导以红仗吹鼓,锦帕覆之马象身上,以独角青牛领队。比起元代隆重了许多,观者更是人山人海。(《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